注册

有群众反映山阳山体滑坡因长期采矿掏空山体所致


来源:京华网

8月12日零点30分左右,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活区附近突发山体滑坡,造成厂区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埋。根据最新数据,被埋人员数字为66人。目前当地正在进行紧张搜救工作。同时,这一灾难性事件存在不少疑点,特别是事发之前当地并未发生降雨,究竟什么原因引发了此次重大灾难还有待进一步厘清。

□疑问

1事发前未下雨为何滑坡?

记者在事故现场周边走访了解到,这起事故发生之前当地并未出现降雨情况。据距离现场较近的中村镇碾沟村、烟家沟村部分群众反映,8月11日当天并没有下雨,记者12日中午在事故现场也并未见到明显的下雨痕迹。

据一些当地群众反映,发生事故的矿区长期开山采石,这种行为“掏空”了山体。而据现场一位武警部队负责人介绍,从现场情况来看,如此大的塌方规模可能和前期该地区降雨后土质松软有关,但也不排除与采矿导致的山体结构变化有关系。

“事发地山体是板岩结构,采矿过程中不排除采用爆破作业,这很有可能导致山体松动。”该武警部队负责人说,日积月累的采矿行为,加上外部环境的变化,两者的共同作用就有可能引发事故发生。

2失踪人数为何多次变化?

根据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12日上午发布的消息,此次事故中失踪人数为约60人。而当地政府随后发布消息,此次事故中的失踪人员为约40人。但记者12日晚从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获悉,仍有66人失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矿的值班领导也在此次事故中失踪,所以具体的被困人数还有待进一步核查确认。

3矿区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此次发生事故的矿区是一座钒矿,隶属于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投产多年,事发时仍处于正常生产过程中。此次被滑坡掩埋的主要是企业的生活区,事发地有3栋房子,其中两栋居住的是两个工队的工人,另一栋居住的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事故发生后,社会的主要疑问还集中在“为何滑坡会将生活区掩埋,相关设施是否处于安全距离之外,涉事矿业公司日常的生产安全防范措施如何”等问题上。但记者12日下午赶到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并没有从公司方面得到答复。

记者在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看到,这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2009年经陕西省国资委批准,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由陕西有色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公司现有职工人数1400人,专业技术人员200人。公司致力于钒矿的开发和经营,2015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6.08 亿元。

■链接

山阳致力打造“中国钒都”

据了解,钒是一种稀有金属,主要应用于工业。 商洛市山阳县境内的钒矿产区,是陕西省钒矿资源的主要富集地。近年来山阳县提出了打造“中国钒都”的口号,吸引了大批矿产企业入驻。以发生此次事故的中村镇为中心就规划了9平方公里的山阳县中村钒业产业集群区,该集群区已入驻多家钒矿企业。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山阳 滑坡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