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山阳山体滑坡存次生灾害危险 山体开裂松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生于12日凌晨的陕西山阳山体滑坡事件已过去30多小时。据当地官方透露,截止13日早8时,有14人获救,仍有65人失踪。目前,由于山体滑坡现场土方量达130多万方,山体开裂松动,偶有巨石滚落。加之当地不时降雨,存在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

8月12日,事故现场正在进行救援。中新社发张远摄

原标题:陕西山阳山体滑坡存次生灾害危险山体开裂松动

中新网陕西山阳8月13 日电(记者 冽玮 冀浩凡)发生于12日凌晨的陕西山阳山体滑坡事件已过去30多小时。据当地官方透露,截止13日早8时,有14人获救,仍有65人失踪。目前,由于山体滑坡现场土方量达130多万方,山体开裂松动,偶有巨石滚落。加之当地不时降雨,存在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

在事发地点,中新社记者看到,约三百米的山体几乎“减半”,巨大的“创伤”与周围葱绿的山体对比,显得触目惊心。大大小小的碎石、土块堆积成一座小坡,之前的建筑已被尽数掩埋,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已无法觅得原本生活区的蛛丝马迹。

13日下午,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率相关救援专家组赶赴现场。经勘查,国土部相关专家初步判断认为,此次事故的发生,跟近期多场降雨有关、跟当地岩石结构有关、跟自然因素比较密切。

目前,中国国务院工作组的有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共40余人,使用无人机对滑坡现场进行航拍,显示塌方山体出现裂缝。对灾害点和周边地质环境进行实地踏勘,划定灾害点监测范围,研讨优化施救方案,建立地灾监测预警系统。

专家分析,事发地是一个沟带状地形,垮塌的主采矿山体将左侧的小山峰撞击后,形成更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次生灾害风险可能性依然较高。

武警黄金第五支队总工程师华曙光表示,现场高低落差约300米,滑坡体的长、宽约200米,厚度有50米左右。据悉,在滑坡体的边部,有一个崩塌、一条沟,有可能形成堰塞湖,造成次生灾害。

武警黄金第五支队支队长付国锋介绍,由于土方量大,厚度厚,救援可能出现二次伤害,出现再次滑坡。

8月12日晚至13日早,山阳当地有降雨出现,事发矿区随时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目前,救援人员已全面开展灾害清查,将周边5至6平方公里区域群众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对灾害地点周边进行24小时监测。(完)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山阳 滑坡 危险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