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山阳40人失踪 山体滑坡你应该知道的避险知识


来源:中国网

8月12日凌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初步统计目前共造成约40人失踪。山区出游意外遭遇山体滑坡该如何自救?这几件事你应该知道!

山体滑坡时如何避难逃生

当你不幸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1)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

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

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

(2)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

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

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来源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华商网等媒体)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山阳 滑坡 避险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