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办鼓励2.5天休假 促进旅游消费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旅游不仅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更是扩大内需的新热点。必须配套更多制度改革、政策激励,加大资金投入,打造全新热点,改善旅游环境,革新休假制度,让更多群众愿意出游、便捷出游、能够出游。 原标题:国办发文力

旅游不仅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更是扩大内需的新热点。必须配套更多制度改革、政策激励,加大资金投入,打造全新热点,改善旅游环境,革新休假制度,让更多群众愿意出游、便捷出游、能够出游。

原标题:国办发文力促旅游投资和消费——聚增长动力育消费热点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在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首次明确将旅游投资和消费并重;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此间传递出加大旅游投资、鼓励旅游消费、落实休假制度等清晰信号。

专家表示,旅游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培育双重热点

《意见》首次明确将旅游投资和消费并重。对此,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意见》明确将旅游消费和投资作为双热点培育,既把旅游当做消费热点,又当做投资热点,是对旅游业定位和认识的突破。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旅游业必然能够吸引大量资本。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17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旅游业因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具备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他说。

专家表示,我国旅游供需矛盾突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在此情况下,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历史旧账多等问题的解决,就更显急迫。为此,《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旅游,着力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支持加强中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连通景区道路、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戴斌认为,中西部支线机场大力发展,能极大地助推旅游经济发展。但他同时提醒,在设施建设上也要避免一味追求“高大上”,实用就好。

挖掘消费潜力

如何挖掘我国旅游市场消费潜力,不断培育消费新热点?《意见》提出鼓励个性化、特色化等旅游自主创业,放宽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发展老年旅游、研学旅行、健康旅游和邮轮经济,通过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等具体措施,对旅游业发展的热点进行相应的扶持。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未来20年乃至35年将是我国旅游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黄金期。石培华也提出,满足旅游需求,不仅要改进提升“旅游硬件”,还要在旅游软件上特别是放宽政策上面下功夫。在这一点上,《意见》着墨颇多:一方面,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另一方面,坚持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

对于《意见》提出的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认为,无论旅游市场如何拓展,仍需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配套制度改革。比如,目前上海、天津等地尽管已经大力发展了港口基础设施,但是对于达到邮轮母港的要求仍存在较远距离。

落实带薪休假

“有钱没闲”是制约许多人外出旅游的一大因素。《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试图突破制约旅游需求潜力释放的瓶颈。

王衍用认为,目前制约旅游消费需求释放的,不是旅游动机,也不是消费能力,而是带薪休假是否能贯彻落实。为此,要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理念,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

事实上,不少民众担忧由于缺乏刚性制度保障,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弹性作息可能难逃“看上去很美”的命运。对此,专家表示,首先,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劳动监察部门对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有规不依现象不要姑息。其次,工会方面加强对职工带薪休假权益的积极争取和切实保障。最后,还要建立健全职工权益追溯机制,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集体协商机制维权等。(经济日报记者 郑彬)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旅游 消费 休假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