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张弛有度 劳逸结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记者观察)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 德国 放弃休假不给经济补偿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最近一个月以来,记者的采访工作有些难推进。采访申请发过去,往往收到一封自动回执,“您好,我正在

英国

工作活力重于短期实惠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7、8月是英国人一年中最为集中休假的时间,因为这两个月天气晴好,阳光灿烂,不像其他时节尤其是冬季,阴雨绵绵,让人出不了门,哪还有休假的心情!”英国西格玛医疗公司财务总监约翰·泰勒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泰勒介绍说,在英国,享有带薪休假的对象包括所有行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雇员。根据2000年颁布的《非全日制工人规定》以及后来颁布的《工作和家庭法》等一系列法案,职工有享受带薪休假的权利,假期长短由工作年限而定,少则一星期,多则长达一个月。相关条文规定,英国的季节工等非全日制员工的休假待遇按比例对照全日制员工待遇实行。还有条款规定,在员工未行使休假权利又离开原岗位的情况下,新雇主须补偿雇员未使用的休假时间。制定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让员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和生产,这对国家、公司和个人都有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英国早在1938年就通过了《带薪休假条例》,二战爆发前,1200万名工人就享受了带薪休假权利,这一数字超过英国产业工人的50%。事实上,带薪休假是劳动者为捍卫自身利益千方百计争夺来的结果,殊为不易。18世纪,欧洲主要国家的工人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英国劳工运动首先提出10小时工作制的要求。到19世纪中叶,欧美国家大多实现了10小时工作日制。在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影响下,1866年第一国际在日内瓦开会,要求各国实施8小时工作制。8小时劳动、8小时睡眠、8小时休息的“三八制”成为工人阶级共同的意愿。1936年6月,法国众议院通过法律规定,所有职工只要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即可享受每年半个月的带薪假期,第一次从法律上确定了职工带薪休假权的模式。如今,带薪休假制度已成为一种国际惯例和流行做法。

泰勒告诉记者,英国的法定公共假日,主要包括圣诞节、复活节、银行春假和暑假等,不少人会把休假时间和这些公共假日或周末安排在一起,集中过一个长假。英国人带薪休假,方式和目的地比较多元化,一般会选择有阳光的地方,比如去海边晒太阳,或去南欧、中东等地区。但也有人到乡下欣赏田园风光,度过一个安静闲适的浪漫假期。出行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自驾游,乘飞机,坐轮船,甚至还有人骑自行车做“绿色环保游”。无论如何,英国人的休假很少出现“一窝蜂”现象。

英国《卫报》撰文指出,带薪休假好处多,它能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裨益,比如刺激消费增长,拉动服务业,助推旅游业,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有英国媒体评论说,在中国,带薪休假普及程度较低,因此,中国带薪休假的潜力和市场都很大,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英国的白领阶层中,不少人休不完自己的假期。据英国罗伯特·沃尔特招聘公司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约有四成的白领每年用不完带薪假, 其中20%的人是因为工作量太大,不敢请假;1/3的人表示不断接到的工作任务让他们无法请假;6%的人是担心自己会因为休假而在工作上落后,甚至丢掉饭碗;5%的人担心如果将带薪假全部用完,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升职和加薪前景;也有4%的人表示如果自己休假,同事们就不得不接手自己的工作,因此觉得愧疚而不愿请假。还有不少人表示,他们囊中羞涩,无法负担外出度假的花销,因此不愿休假花钱。

英国人力资源协会的公共政策负责人本·威尔莫特强调说,公司的领导层应鼓励员工带薪休假,尤其是领导自己要带头休完所有假期,这将会成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威尔莫特看来,长期超负荷工作和在强大压力下坚守,会让员工患上疾病,生病后会导致员工离开工作岗位时间更长,反而得不偿失。罗伯特·沃尔特招聘公司的董事柯林·罗斯也认为,尽管雇员不休带薪假会给雇主和公司带来一些短期实惠,但长此以往,对员工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负面影响将完全抵消这一切短期实惠,甚至会令公司蒙受的损失更大。而那些鼓励员工休假的公司才会从中受益,更加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带薪休假 张弛 员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