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张弛有度 劳逸结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记者观察)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 德国 放弃休假不给经济补偿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最近一个月以来,记者的采访工作有些难推进。采访申请发过去,往往收到一封自动回执,“您好,我正在

美国

联邦法律让位劳资协商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在公众假日之外,美国工薪族的有薪假福利主要包括病假、工作休假、家庭事务假等,但这一制度在联邦层面至今没有法律支持,目前仅有个别州和城市将带薪病假写入法律中。规范劳资关系的《公平劳工标准法》明确指出,该法规并不要求用人单位为员工提供带薪假,员工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即可。

根据本报记者对政府雇员、公司职员和小企业主进行的随机采访来看,尽管不同地区、不同机构在带薪休假方面的规定有差异,但雇佣双方都支持带薪休假制度。

赛布里纳是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的主管。她告诉记者,目前依据政府规定,工作不满3年的职员可享受每工作两个星期得到4个小时、1年总计104个小时的带薪假。带薪假的时间随着工龄的增长而增加,作为老员工,赛布里纳已经可以享受120小时的年假了。

此外,国会图书馆还提供每两星期4个小时的带薪病假,只有生病或者就医时才可以用,连续请3天以上病假则需要医生出具证明。有趣的是,若1年内没用完的病假可以通过捐赠的方式转给同事。赛布里纳说,捐赠假期需要医生鉴定和认可,并不能因为是个人福利就随心所欲赠与。

私营企业员工有时能享受比政府雇员更优厚的带薪假期待遇。克里斯蒂·帕里什在弗吉尼亚州经营一家小型传媒公司。在她的公司里,凡工作满1年的全职员工便可在下一年享受总计15天的带薪假,满两年的,则延长至20天。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需要从工作中抽离出来一段时间,带薪假期是生活中有益且必要的一部分。除了特殊情况,公司都要求员工按规定休假。遇到急需用人的业务旺季,我们会以资代假给予员工不能休假的补偿。”帕里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时我宁可少拿点钱,多享受些假期。”

在一家房屋租赁管理公司工作的丹妮尔过去曾在世界银行、国际红十字会工作过,尽管远不及国际组织的待遇,但现在的带薪假也让她满意了。当听说在中国有些人怕影响前途不敢休假,丹妮尔微微皱了皱眉头:“虽然我能理解,但只会工作可不行,生活和工作需要平衡呀。”

但假期并非越长越好,赛布里纳认为把握好“度”十分重要。“长期在紧张压力下工作,人会疲倦没有创新热情。一定程度的年假有利于人们放松心情,再度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但休假过长,又容易让员工丧失紧迫感。”

在美国这个以家庭为重的社会里,陪伴家人是许多人休假的一个重要目的。赛布里纳喜欢假期时和家人一起旅游,或者根据学校要求为孩子做义工。“在美国, 几乎所有家长都会多多少少地投入到学校和社区活动中。带薪假允许美国人在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程度的贡献。”但去年因为老父亲生病,现在她只好每年把假期都攒下来照顾老人。

尽管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工薪族都对目前的休假政策比较满意,但从政府和研究机构对各阶层的统计情况来看,带薪休假在美国仍呈现出几分“嫌贫爱富”的特征。带薪休假制度在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或者是大型企业员工中普及率高,而低收入人群特别是非全职,从事服务业工作的少数族裔以及小企业员工的实施情况并不理想。

没有带薪产假也许是许多美国家庭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美国年轻的家长们只能利用1993年联邦《家庭与医疗休假法》规定的12周无薪假来生产和育婴。在世界15个最发达工业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在国家层面制定带薪年假、带薪病假和带薪育婴假法律的国家。

为了争取工薪阶层、少数族裔和女性手中数量可观的选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年初的国情咨文中提出要为普通劳动者争取带薪病假,在多个场合他还呼吁理当赋予女性应有的带薪产假。但依照目前情况来看,在带薪休假方面地方和企业各自为政的情况还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带薪休假 张弛 员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