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张弛有度 劳逸结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记者观察) ——国外带薪休假一瞥 德国 放弃休假不给经济补偿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最近一个月以来,记者的采访工作有些难推进。采访申请发过去,往往收到一封自动回执,“您好,我正在

韩国

“新孝道旅行”受到热捧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宇

来韩国这些年,一到6月末就总有韩国朋友询问“要去哪里休假”这样的问题,而在7、8月份,联系韩国政府机构或企业采访时也常会得到“他休假去了”的答复。开始记者心里纳闷,又不是学生,已经工作的人哪来的暑假呢?

随着在韩国工作日久,记者才渐渐了解到其中奥秘,7月和8月原来是韩国的“休假季”。根据韩国的劳动法规,一年出勤80%以上的劳动者都可以享有最长15日的带薪休假。这两个月一方面是学生放暑假,可以全家出游,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天气炎热,休假可以避暑,因此这个季节就成为韩国人集体的“休假季”。此时,出国机票会非常紧俏,高速公路也常拥堵。

交管部门每年都会调查民众休假出行日期和目的地,划定夏季休假“特别交通对策期”,引导民众错峰出行。2015年的“特别交通对策期”为7月24日至8月9日之间。韩国国土交通部统计约有七成民众在这段时间内休假。今年由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对韩国经济影响较大,政府和企业鼓励民众在国内休假,扩大内需。 记者的一位韩国朋友就在8月初利用休假和周末,一家前往位于东海岸的江原道度假村休息了一周。他说一年非常忙,只能在夏天带一家老小出来游玩。

韩国有这样一种说法,“西方人是为了休假而工作,而东方人则是为了工作而休假。”根据韩国某就业网站去年年底对约500名上班族的调查,受访者2014年已用的带薪休假为5.93日,不足法定15日的一半。而不休完假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没有这种氛围,其次是要看上司和同事休假的天数,第三则是工作太多抽不出时间。

记者调查了周边认识的朋友,发现他们休假大部分都是一周以内,有朋友表示,出门休假其实也是挺辛苦的事,路上会堵车、旅游地也是人满为患,所以休一周正好,太久了对工作也会生疏。实际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去年和今年也都选择在青瓦台总统府官邸内休假。7月13日,朴槿惠在总统府首席秘书会议上表示,各企事业单位从7月中旬起进入夏季度假期,政府需要在这一期间全力促进消费,把夏季度假期当作拉动内需的机会。为了鼓励员工休假,韩国企业会向其发放休假补贴,休假补贴从30万至6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0韩元)不等。

韩国人旅游的又一特点是“孝道旅行”,即子女孝敬父母的旅行,过去大多是子女为父母报团,父母自己出国旅游。由于距离较近,文化风俗相似等原因,中国一直是孝道旅行的重要目的地。

不过现在在韩国,子女和父母一同自由行的新型孝道旅行方式也开始出现。子女孝敬式的休养旅游也正在被一家人共同参与的旅行取代。《东亚日报》报道,今年60岁的赵明河和31岁的儿子赵方贤利用一个月时间从西班牙圣地亚哥前往意大利罗马。一路上,原来交流不多的父子俩有了深层次的交流,“在去美国读书前,我想问问父亲的青年生活是如何度过的,又是如何抚养我的。” 赵方贤说。

根据韩国观光公社2014年对1000名成年人的调查,父母是韩国人出国旅行的首要旅伴,超过了配偶、朋友及同事。实际上,这一热潮可能也与韩国一档真人秀节目有关,2013年开播的《花样爷爷》 邀请4位“老戏骨”,平均年龄高达74岁,在语言不通的国外开始奇妙旅程。节目开播后,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里面的旅游目的地也成为热门。

受此影响,带着老人一起出游成为一种时尚。首先,父母的经济实力较强,可以赞助部分经费;其次,父母时间较为自由,方便和子女休假时间配合;最后,在旅途中亲情可以进一步巩固,两代人的沟通更为顺畅。不过在旅行前也必须考虑周全,重视父母的各方面需求。从父母角度来说,千篇一律的寿宴不如在子女陪伴下来趟出国游,实现过去未能达成的梦想。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带薪休假 张弛 员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