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抗日义勇军


来源:中国甘肃网

乌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原标题:西北抗日义勇军 靖远水泉堡起义 1932年5月初的一个晚上,王儒林被突然扣押。 27岁的王儒林时为驻扎靖远的甘肃警备第三旅二团一营营长。几天前,他还有甘肃警备

乌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原标题:西北抗日义勇军

靖远水泉堡起义

1932年5月初的一个晚上,王儒林被突然扣押。

27岁的王儒林时为驻扎靖远的甘肃警备第三旅二团一营营长。几天前,他还有甘肃警备第三旅副旅长张东皎刚刚和谢子长秘密见过面。受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4月底到靖远的谢子长是来组织兵变的。

被扣押期间,王儒林听说兵变失败了。当他和谢子长再次见面时,已经是那一年的5月下旬了。被党组织营救出来的王儒林,与张东皎一起来到兰州,在谢子长的带领下再次发动兵变。1932年5月30日,谢子长带领王儒林等七八十人,从兰州广武门乘筏子顺黄河而下,最后到达靖远水泉堡。“在水泉堡,这支已经发展为200多人的队伍,竖起了印有镰刀斧头徽标的“陕甘工农红军游击队”的红旗,正式宣布起义。谢子长担任这支起义部队的总指挥,焦唯炽任政委,杜润滋任参谋长,下辖三个支队,杜鸿范为第一支队司令,张东皎为第二支队司令,王儒林为第三支队司令。在张锋的《谢子长》一书中,详细记录了水泉堡起义的始末。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陈永恭教授介绍说,陕甘工农红军游击队转战期间,部队发展到400余人。1932年7月,游击队遭敌特务营的进攻,激战后游击队趁雨夜撤出战斗转战到北山札巴岗子时,遭遇国民党军冶成章骑兵旅的阻击,游击队伤亡惨重。“在敌人优势兵力攻击下无法立足的游击队解散了,化整为零,转入地下。”

西北抗日义勇军成立

靖远水泉堡起义失败后,王儒林隐蔽在宁夏。1933年初,王儒林在中共甘宁青特委的召唤下从宁夏来到兰州。

自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甘肃地方组织的活动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进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随着党的兵运工作的开展和党所掌握的武装力量在国民党驻甘部队中的增长,党统一领导甘宁青三省地下武装斗争已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在这种形势下,1932年12月初,中国共产党甘肃宁夏青海特别委员会在兰州正式成立了。

“在抗日的旗帜下开展武装斗争,组织一支抗日革命武装,在靖远一带活动,以创建革命根据地。武装力量的来源,以靖远起义失败后潜伏起来的游击队员为基础。”《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记述了当时甘宁青特委建立西北抗日义勇军的来龙去脉。王儒林是靖远人,在老家很有影响。到兰州后,王儒林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招募专员,这是邓宝珊掌管的西安绥靖公署甘肃行署中的一个职务。“1933年2月,王儒林、李慕愚等十多人,在靖远北湾设立了招募办事处,名义上是招抚散兵游勇,实际上是遵照甘宁青特委的指示,联系皋兰北山、靖远、海原、古浪、会宁一带潜伏的陕甘工农红军游击队队员。短短一个月,就招募近400人。随即,西北抗日义勇军在靖远园子岔宣布成立。王儒林任总指挥,李慕愚任政委。”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袁志学副主任介绍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西北 义勇军 抗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