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 挺进华北抗日前线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本文摘自:《中抗日战争史》,作者:张宪文,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 中共领导下的武装力量的改编,是抗战爆发前国共谈判的核心问题之一。由于双方在军队改编的许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故至抗战爆发仍未达成协议。

本文摘自:《中抗日战争史》,作者:张宪文,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

中共领导下的武装力量的改编,是抗战爆发前国共谈判的核心问题之一。由于双方在军队改编的许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故至抗战爆发仍未达成协议。七七事变后,红军将士满怀爱国热情,多次发表通电,向国民政府要求早日开赴抗日前线,并于7月14日宣布自行政编。次日,中共代表向国民政府递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宣言中表示:愿立即取消苏维埃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指导,开赴抗日前线。

由于中共方面的一再催促,加上八一三后淞沪战场形势吃紧,各战场均需大量兵力投入,于是,国共两党在以往谈判的基础上达成协议。1937年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并同意设总指挥部,下辖3个师,每师15000人。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改编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等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11日,按全国统一的战斗序列,改称第18集团军),以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为副总指挥(9月ll日,改称正、副总司令),叶剑英为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左权任副参谋长,邓小平任政治部副主任。下辖第15师、第120师、第129师和总部特务团。红一方面军及陕北红军第74师等编为第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参谋长周昆、政训主任罗荣桓(11月,政训处主任改称政治委员,下同)、副主任肖华,下辖第343旅(旅长陈光,副旅长周建屏)、第344旅(旅长徐海东,副旅长黄克诚)以及独立团和3个直属营,全帅共15500人。红二方面军及陕北红军第27、28军等部改编为120师,师长贺龙,副帅长肖克,参谋长周士弟,政训主任关向应,副主任甘泗琪,下辖第368旅(旅长张宗逊,副旅长李井泉)、第359旅(旅长陈伯钧,副旅长王震),以及教导团和5个直属营,全师共14000余人。红四方面军及陕北红军第29、30军等部改编为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参谋长倪志亮,政训主任张浩,副主任宋任穷。下辖第385旅(旅长王宏坤,副旅长王维舟)、第386旅(旅长陈赓,副旅长陈再道)以及教导团和五个直属营,全师共13000人,加上总部直属队3000余人,全军共46000人。与此同时,还由各主力部队抽调部分部队组成八路军后方总留守处(同年12月改称留守兵团)。肖劲光任主任,下辖警备第1至8团、第385旅旅部和第770团等部,担负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任务。

中国工农红军顺利改编,使中围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历史转变,为中国工农红军出师抗战奠定了基础。

洛川会议和红军改编期间,正是日军向华北和淞沪地区展开大规模进攻之时。尤其在华北,日军在平、津失陷后大举增兵,于8月中旬又沿平绥、平汉、平津3条铁路线向中国军队发起新的进攻。

为了配合国民政府军队保卫华北,中共中央早在8月上旬就已对红军出师抗日的行动步骤作出初步设想,拟以“三分之一兵力,以冀察晋绥四省交界地区为中心,向着沿平绥路西进及沿平汉路南进之敌执行侧面游击战,另以一部向热、察地区活动,威胁敌后方”。以后,随着战局发展,中共中央在洛川会议上又就八路军出师后的兵力部署作了进一步研究,决定:八路军全部部署于以恒山山脉为中心之冀察晋绥四省交界地区,以此为战略依托,向察哈尔南部、热河南部和河北西部发展。此一部薯的要旨是使八路军主力在出师后能向平、津之敌之侧翼和后方深入展开,分割敌关东军与平津的战略联系。从侧后袭扰、牵制和打击日军,钳制日军的正面进攻,以此协同,配合友军作战。

由于华北战况日趋严重,红军改编后未等整编补充就绪,中共中央军委即按既定部署,令第115师为东进先遣队,于8月22日由陕西三原地区誓师出征。8月31日,115师主力经韩城县川镇东渡黄河,至侯马乘火车沿同蒲路北上,日夜兼程直趋晋察冀交界地区。9月3日,第120师主力也由陕西省富平县庄甲镇出发,沿先遣队线向华北前线挺进。9月4日,八路军总指挥部由陕西省泾阳县云南镇东进前线指挥作战。与此同时,八路军总部对八路军主力出师后的作战指导思想和具体部署向各师发出电文指示,指出:敌在华北作战计划,以占领平津、南口、张家口之线为第一步,以占领沧州、保定、涞源、大同之线为第二步,以进占德州、石家庄、太原、归绥为第三步。但敌现有兵力疲劳,进入山区后,部队供应困难,重炮、坦克均不能发挥其威力。在此形势下,八路军为坚持华北局面,尽可能保障山西持久战,争取民主政治的实现。为此,八路军在各方面须起积极模范作用:应以机动灵活的袭击战术,求得消灭敌之小部,兴奋友军,转变其死守、呆板之战术,造成持久胜利的发展局面,模范地遵守纪律,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对一切友军政权,取尊重合作态度;扩大本身,利用时间加紧必要之训练。具体部署是:120师主力是以灵活的游击战向左云方向袭击,并发动晋西北及绥东群众,首先组织宁武、朔县、神池、五寨、平鲁、右玉、林格尔、清水河、偏关、河曲、保德地域的游击队;王震率718团进至五台东北豆村镇、台怀镇地区,开展五台以北、以东等地区之群众工作。115师343旅控制上寨附近。以小部袭扰灵丘、涞源之敌;344旅位于阜平东北,随时协助343旅相机袭击由灵丘向平型关西进或由涞源向平汉路南进之敌,在可能条件下,组织有力游击队深入紫荆关、蔚县、涿鹿之间活动。预计,129师抵正太路以南,在辽县设后方机关,开展太行山脉工作。

遵照上述指示和部署,9月中旬,第115师主力进至五台、繁峙、灵丘等晋东北地区和冀西阜平地区;第120师主力于9月下旬进至宁武、神澉等晋西北地区。总部和第120师358旅也于是月末进入五台。9月30日,八路军第129师整装完毕,由韩城、芝川渡过黄河,向山西抗日前线进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八路军 改编 抗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