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共合作抗日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国民革命军骑兵第一军 郭瑜 撰稿 一九三七年冬。骑兵第一军奉令由绥远转进晋西北整顿部队,军部驻在静乐县。第一二0师师部驻在岚县城内。当时国其合作,第一二0师在晋西北的部队奉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令部命令

原标题:国军骑兵军和中共第一二0师合作抗日的见闻

国民革命军骑兵第一军 郭瑜 撰稿

一九三七年冬。骑兵第一军奉令由绥远转进晋西北整顿部队,军部驻在静乐县。第一二0师师部驻在岚县城内。当时国其合作,第一二0师在晋西北的部队奉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令部命令,归骑兵军赵承绶军长统一指挥,两军相处甚为友好。

有次,贺师长亲率第一二0师文工团到静乐县为骑兵第一军慰问演出。演出的节目是赵承绶军长率部打败日伪军收复失地的经过。

有一位苏联顾问在演出前,曾将戏剧节目作了介绍。剧情内容是中国骑兵赵军长率部配合其他部队,先后打败红格尔图外围之敌,巩固了红格尔图防卫任务,收复了百灵庙、商都、化德,兴和,张北县之南壕堑等重要城镇后,苏联政府十分赞扬,苏联主要报纸大登中国骑兵赵承绶军收复失地光荣战绩的消息,并介绍了苏联小学生们扮演骑兵军打败日伪军收复失地的戏剧。报纸说:每个学生都愿争当剧中赵承绶军长的骑兵,没有一个愿意当日伪军的,认为当日伪军是最大的耻辱。从苏联顾问的介绍来看,苏联政府和人民当时对赵军长部收复失地,的确是作为骑兵军的光荣历史而记入中国抗日史册的。

一九三八年初,日军曾攻占我晋西北岢岚和宁武县城,严重地威胁着我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安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承绶军长孝到岚县与贺龙师长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决定要收复岢岚和宁武县城以保卫我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安全,并规定这次收复失地征用人民的粮草都要支付现金,不要给人民开条子,以取得民心。

贺龙师长极表同意。但说,该师的经费尚未领到,确有困难。赵承绶问贺师长说:“需要多少钱?”贺师长说:有五千元就行了。赵承绶来加思考立刻就说,我军先给贵师拨借法币五千元,咱们两军这次都用现金支付。会后,赵承绶命令军需王就三马上给贺师长送去法币五千元。王就三问军长说:“要不要收据?”赵说:“要什么收据,不要。”王就三很快就遵令给贺师长送去法币五千元。贺师长深表感谢,认为赵军长这个人又痛快,又忠厚。

在收复岢岚和宁武县城这一战役,贺师长因骑兵在山地作战不如步兵便利,主动提出以该师第三五八旅为主力,由骑兵军配合,因而很顺利地打败日军,先后收复了岢岚和宁武县城。

赵承绶军长除电报贺师战功请予嘉奖外,并以子弹,手掷弹等支援贺师。以后上级发给骑兵军的一批六五步枪,骑兵军便把换下来的七九步枪连同子弹,都赠给贺师,以加强抗战力量。

由于赵承绶对毛泽东主席制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完全赞同,所以骑兵军同贺师相处十分友好。在收复岢岚和宁武县城之后,两军愈加团结了。赵承绶对贺师全体官兵艰苦抗战的精神,非常钦佩,曾通令全军向贺师学习。

一九三七年冬至一九三八年,晋西北的粮食由贺师转运到陕北,供给中共驻陕机关和部队,赵承绶是积极支持的。据我了解,赵承绶在骑兵军军长和第七集团军总司令任内,先后代长官部垫支过军政费用八万元,其中有些是给第一二0师的。

一九三八年初,骑兵军与贺师配合作战,收复岢岚和宁武县城时,赵垫支法币五千元,作为贺师的给养费。这次战役毙敌甚众,缴获的武器弹药,均充实了第一二0师。俘虏日军翻译一人,江苏人,送到骑兵军部。日军在溃退时,由于穿的长筒皮靴不利于在山地跑步,许多日本兵脱掉皮靴,拼命地逃跑了。

一九四三年在克难坡时,我记得赵承绶说过,他在晋西北曾为长官部垫支过八万元,其中有在包头转移时的运费三万元,在兴县办干部集训团的经费四万五千元。赵曾请杨爱源要求阎锡山拨款。阎说:“印甫(赵承绶字)哪来的钱,还不是他打闹下的吗!”赵承绶以后便没再提要钱的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贺龙 见闻 抗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