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避免孩子闷死车内 不能只靠法律


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避免孩子闷死车内 不能只靠法律陕西富平近日又发生一起5岁女童被忘车内事件。这已是7月份国内第8起“儿童被留车内事件”。而今年以来,类似事件在全国至少发生12起,因为夏天温度太高,已导致至少5

原标题:避免孩子闷死车内 不能只靠法律

陕西富平近日又发生一起5岁女童被忘车内事件。这已是7月份国内第8起“儿童被留车内事件”。而今年以来,类似事件在全国至少发生12起,因为夏天温度太高,已导致至少5名孩子死亡。因幼儿园教师、司机等疏忽致死,相关责任人会被刑拘,但父母导致的基本上自责了事。

    自从有了孩子,就特别怕看这类新闻,但偏偏这段时间,这类新闻密集出现,看得人难受又气愤。我和很多家长有同样的想法,应该让“马大哈”家长接受法律处罚,对更多家长形成震撼,从而减少这类事件发生的几率。

    但实际上,即便是在对儿童安全非常重视的美国,法律处罚也阻止不了这类事情的发生。《华盛顿邮报》2009年一篇报道,采访了十几位这样的父母后发现,这些事件的发生是记忆出现问题,不是关爱的问题。而全美一年会发生15到25次这样的事。

    法律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药。你要知道,这样的事情会让父母一辈子生活在愧疚和自责里无法自拔,这样的“惩处”其实远超任何法律。当然,那些把上锁的汽车当廉价托儿所,又或者明知孩子被锁车内还不愿砸窗救人的父母,只能说,再严厉的法律处罚也不为过。

    冷静下来想想,避免孩子再受伤害,除了法律,我们还能做什么?

    我们需要提升汽车的儿童安全性。如何让孩子的自救更简化?有孩子被留车内时,汽车能否发出警报?这从技术上来说,应该都有改进的可能。为了孩子,需要努力的,比法律能做的更多。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法律 孩子 车内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