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访陕西抗战遗迹:抗大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其中,华山论剑西凤酒开展的“陕西抗战遗迹寻访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其中,华山论剑西凤酒开展的“陕西抗战遗迹寻访”活动于5月18日正式开始,今日探访:抗大。

中国人民军政抗日大学

“抗大”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其前身是“红军大学”,1937年初改为此名,校址在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培养抗日军事、政治干部的大学。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抗大的艰苦岁月

1936年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创办红军大学的时候,从教育方针、学习时间、学习内容、教育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比较完整的方案。学习时间为六个月,部分九个月到一年。教育方针和内容为,高级及上级科前三个月偏重政治,占三分之二,后三个月政治、军事各占一半,军事上侧重于战略高深原则的学习;普通科前三个月文化、政治和军事各半,着重于军事(偏重战术问题)。教育方法为,高级及上级班,以指导下的自动研究为主,讲授为辅;普通科,政治——讲授与讨论相结合,军事——讲授与演习相结合。

红大和抗大的办学条件都十分艰苦,学员们在保安以石洞为教室,石壁当黑板,石块石条当桌椅,开始了世界上从未有过的大学学习生活。而且,抗大教员很少,多由中央领导同志兼任。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林彪、博古、徐特立等人在抗大讲授过课。

陈列展示

抗大延安总校旧址,原建筑物已无存。1964年在原址上修建了抗大校史陈列室,1966年10月对外展出,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停止对外开放。2003年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抗大老校友的呼吁下,纪念馆重新筹建,2004年9月30日正式开馆。

纪念馆总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其中展厅占1200平方米。分为六个单元两个展室,一楼展厅展出了第一、二、三单元;二楼展厅展出了第四、五、六单元。共展出馆藏文物、新征集文物162件,珍贵历史文献、照片和丰富的图表资料445幅。运用半景画、场景复原和仿真雕塑等艺术手法和高科技、多媒体等先进技术手段,集声、光、电为一体,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抗大的历史风貌,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抗大的战斗历程和辉煌业绩。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瑶]

标签:寻访陕西抗战遗迹 抗大的前世今生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