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寻陕西抗战遗迹之府谷:用最好的酒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携手华商报,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其中,华山论剑西凤酒与华商报联合开展的“陕西抗

2015年5月9日—9月4日,118天,100余个整版,华山论剑西凤酒携手华商报,为您全方位展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其中,华山论剑西凤酒与华商报联合开展的“陕西抗战遗迹寻访”活动于5月18日正式开始。

5月22日,“华山论剑西凤酒”代表与华商报记者、寻访团成员等抵达府谷县哈镇忠烈祠,一同用华山论剑西凤酒祭烈士英魂。“用最好的酒,祭奠最英勇的战士。”参与祭酒的志愿者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当年革命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年轻人,要铭记历史,感恩生活,缅怀先烈。”

用最好的酒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22日,寻访团驱车经过府谷哈镇时,远远就能看到哈拉寨西湾半山腰上矗立的东北挺进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原塔为1942年建造,现塔为2004年重建。

用最好的酒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据府谷县文管办赵世伟介绍,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纪念塔被拆毁,砖石修了水库,碑石亦毁坏无存。2004年,哈镇群众自发捐资,府谷县政府拨款6万元,在原址上重建的,“原本墓碑在山对面,因铁路建设需要,与政府协商后搬到这边,2013年为将士们重设立了墓碑。”

在这座新建塔正面碑文可以看到“东北挺进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背面有马占山将军手迹“还我河山”。赵世伟介绍,“河”字中的“口”最下方一划没有合上,有人问马占山,为何不把字写全,他说,“河字写全之时,就是山川收复之时。”

随后,寻访团成员和专程从榆林赶来祭拜的“华山论剑西凤酒”代表等一同酒祭烈士英魂。“用最好的酒,祭奠最英勇的战士。”参与祭酒的志愿者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当年革命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年轻人,要铭记历史,感恩生活,缅怀先烈。”

[责任编辑:马瑶]

标签:追寻陕西抗战遗迹 祭奠最英勇的战士 陕西抗战遗迹之府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