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调查:外国人星期五下午放不放假


来源:新华网

“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美国:灵活工作时间制】

美国人向来注重家庭生活,有几个孩子的双职工家庭尤其需要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冲突,因此灵活工作时间制在美国实行范围很广。

美国联邦政府和不少公司采用较为灵活的上班制度,例如可以在早上六七点钟开始上班,下午三四点钟下班接孩子;在周一至周四每天多工作一小时或两小时,这样周五就可以全天休息或下午休息。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信息,灵活工作时间表主要由雇员和雇主之间约定,无论如何安排,雇员都必须工作足够的时间,并且保证一些“核心时段”在岗。

劳工部最近一次调查显示,全美有大约2900万全职工作人员有灵活工作时间,占所有全职劳动者总数的28.8%左右,其中男性略多于女性。

全球调查:外国人星期五下午放不放假

【韩国:周末尽量不加班】

韩国上班族对于周末的渴望会在周五达到峰值,在一项“你最喜欢星期几”的调查中,“星期五”以40%的压倒性优势成为韩国人的“一周最爱”。

作为工作日的最后一天,许多上班族会在周五晚上以与朋友小聚、看电影、逛街购物等方式来放松,许多年轻人甚至会在周五晚彻夜狂欢。韩国人也因此把周五称为“燃烧的周五,火热的周五”。

不过,尽管对周末热情似火,但韩国人周五提前下班早退的现象并不常见,大部分职员会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在规定的时间点下班。

在朴槿惠总统提出的“政府3.0时代”大框架下,韩国正在逐步推进计划把每周三和周五设立为家庭日,引导当天6点准时下班的机制,避免在这两天加班。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2.5天 星期五 放假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