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称:落实带薪休假是根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了促进旅游消费,中国官方祭出“新招”。国务院办公厅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超八成网友认为“可行”

鼓励“周五下午+周末”两天半短假,这一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不少网友认为,很多企业连周末双休都落实不了,更何谈两天半短假,这是一种奢望。

但是,数据显示,这一措施获得了超过八成网友的支持。一项超过6.1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82.6%的网友认为“此举可行”,仅13.9%的网友认为“不可行”。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网友“汤圆”评论说:“个人觉得这个方案还是可行的,之前每次节假日回家,都是一家人等着我回去才吃午饭,如果这样就可以周五下午回去,可以多陪陪家人。”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鼓励推行小短假,有助于丰富假日体系,满足短途旅游需求。两天半的小短假灵活多元,只要企事业单位领导认同,是有操作性的,它既可以让离家近的人常回家看看,又能刺激周边旅游消费。

小短假恐成部分单位福利?

哪些单位有望率先推行小短假?刘思敏表示,“鼓励”意味着不是强制,“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也表示不是全国统一实行,而且只在夏季两三个月的时间内,所以预计小短假惠及的群体应该不会很大,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有网友认为,机关事业单位有条件推行小短假,而囿于经济利益等考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没有这个条件的,因而担心“小短假沦为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扩大权利差距。还有网友担忧:“为百姓服务的部门可千万不能周五下午就找不到人了。”

网友的担心,正是源于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状况的参差不齐。人社部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

官方鼓励夏季周末2.5天短假 网友忧恐成部分单位福利

落实带薪休假是根本

“小短假是一种有益补充,它对于短途旅游休闲意义较大,但无法满足人们中远程的旅行和休闲需求。”刘思敏认为,要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当务之急是落实带薪休假,并考虑增加长假的供给。

记者注意到,这次《意见》专门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这是官方今年以来至少第六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

“各地要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破解落实难,让带薪休假得到真正落实。”刘思敏表示,只有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人们自由安排时间出游,才能缓解每逢节假日景区人满为患的现象。

同时,刘思敏认为,在当前带薪休假没有普遍落实的情况下,仅有的春节和国庆两个长假无法有效满足人们探亲、旅游的两大需求,建议可以通过增加法定假日,比如恢复“五一”黄金周,来保证民众对长假的迫切需要。(完)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2.5天 周末 短假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