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学生或拉动7亿元消费市场 商家瞄准开学市场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家长为孩子开学做准备 原标题:陕西学生大军或拉动7亿元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陕西消费品市场需求明显回落。眼下,不少商家将掘金的目标瞄向开学季,这个绝对拥有相当消费能力的学生

家长为孩子开学做准备

原标题:陕西学生大军或拉动7亿元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陕西消费品市场需求明显回落。眼下,不少商家将掘金的目标瞄向开学季,这个绝对拥有相当消费能力的学生群体,能否为商品零售市场带来“一把火”?有人保守估算,按照全省逾700万的在校学生人数,人均支出100元的消费力推断,就可能为消费市场贡献7亿元的巨额。 

商家瞄准学生开学消费狠吆喝

即将返校的学生不单单是家长的掌上明珠,也成为商家掘金的“利器”。“每年到开学,文具生意非常火爆,今年8月31日开学,我早早就根据学生的喜好进好了货,就指望着秋季开学能有个开门红。”边家村一小学门口的文具店老板如是说。在西大街一家大型超市内,“为开学加油上学去”的宣传语随处可见,文具销售专柜前被带着孩子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 

超市专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天前来选购文具的人明显增多,很多家长陪同孩子为新学期准备学习用具,消费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为了迎接新学期到来,超市还特意推出了很多优惠活动。”记者现场看到,整套的双面写作业本只需要9.9元,原价5.7元的卷笔刀,现价为3.5元;一款文具盒原价20多元,促销价为13元左右。 

与实体店相比,电商也紧抓机遇瞄准开学季。京东打出“买赠给力,劲爆闪购,开学季新装助力”的招牌,活动期间锁定8月27—29日,仅仅3天;天猫不甘示弱,则以“百万赠品大放送,开学还‘放价’”举措揽客。 

学生大军或拉动7亿元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需求不振,消费市场乏力,特别是石油、汽车、煤炭等商品市场持续萎缩,对陕西消费品市场影响巨大。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1-7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实现商品零售2034.87亿元,增长7.4%,同比回落7.9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消费品中,仅文化娱乐体育类及电器设备类商品增速回升,大多数零售业的商品呈现回落态势。 

眼下,全社会的焦点几乎都聚集在即将重返校园的学生,有人保守推算,按照陕西省教育局截至今年5月份在校学生745.53万的数据,假设学生开学人均消费100元,至少就能拉动7亿元的消费市场,庞大的学生大军消费能力显而易见。 

消费位居“三驾马车”第一

商务部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近十年来消费率将首次突破50%,消费位居“三驾马车”之首。从结构上看,消费增长动力转换基本完成,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城镇消费转向城镇化驱动。与此同时,智慧生活、绿色环保、全球时尚、文化体育消费将成为新的亮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表示,主要是因为三个有力驱动因素将持续发挥作用。即新技术催生的商品消费新热点还在涌现、新理念带动大众化服务消费持续升温,以及多方面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的意愿在走高。而从今年全年来看,消费有望继续成为领跑“马车”,在经济存量和增量中均占据第一位,坐稳国民经济第一拉动力的地位。总体看,今年消费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投资,从投资方面看,导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放缓的主要因素并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产能过剩较为明显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去产能需要较长时间。 

本报记者 张维 实习生 焦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消费 市场 拉动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