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公安厅:微信又出新陷阱 警惕无法退出的微信群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原标题:微信又出新陷阱警方提醒莫上当 如今,微信成了不少人的社交必需品,睁开眼睛看微信,公交车上刷朋友圈,生怕漏掉了周围人的生活点滴。连日来,省公安厅在其官网上连续发布了两则警情提示,全都和微信有关

原标题:微信又出新陷阱警方提醒莫上当

如今,微信成了不少人的社交必需品,睁开眼睛看微信,公交车上刷朋友圈,生怕漏掉了周围人的生活点滴。连日来,省公安厅在其官网上连续发布了两则警情提示,全都和微信有关。 

“支付宝卡免费送”?假的

最近,有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个活动页面刷屏了“100000元支付宝卡免费送”活动。点入这个活动页面可以看到,页面上端显示“100000元支付宝卡免费送,邀好友加油,每加油一次获得随机金额,累积到一定额度即可兑奖”,中间显示“某某的现金×××元,预计送出890万元现金”以及一些功能按键,最下端显示“提现到账榜单”。再点击“我的钱包”-“提现”,会弹出窗口,要求输入“支付宝姓名、支付宝账号”等进行兑奖提现。数额不小的活动奖励让参与者颇有热情,而且活动页面中的奖励可以直接提现,更让参与者兴奋不已。 

难道真有如此好事?并没有!支付宝根本就没有“支付宝卡”这样的产品,也从未有“100000元支付宝卡免费送”的活动,兑奖提现的现金也进不了你提供的支付宝账户里。事实上,骗子就是利用所谓的“提现”功能来套取提现者的支付宝姓名(大多数的支付宝姓名就是该提现者的手机号码)和支付宝账号等隐私信息,从而盗取提现者的支付宝账号。 

警惕无法退出的微信群

如果说朋友圈中的信息自己还能筛选的话,加入到一个群聊中,却无法主动退出,恐怕就让人头疼了。 

近日,爱交朋友的陈女士同意了一个自称“搞金融”的陌生人的好友验证请求,在添加对方成为好友之后,被对方拉进了一个“金融群”。紧接着,她的噩梦开始了:那个所谓“金融群”群主开始频繁刷屏,内容要么是无意义的表情符号、要么是污秽不堪的脏话,全是垃圾信息,严重影响了陈女士的日常作息。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设置群的“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直接退群,可是,陈女士却不能。 

她既无法开启该群的“消息免打扰”功能,而且想选择“退出该群”的话,只要点击到该群群聊界面右上角图标,微信马上闪退,手机界面回到桌面。这时,陈女士才明白,自己被拉进了一个不经群主同意就不能退出的微信群。群主告诉她:想退群办法只有一个,向他发送几块到几十块不等红包,他就会主动将人移出该群。 

警方揭秘,像陈女士这样不能主动退群,是因为微信群内的一些用户在昵称中使用了特殊符号,而导致群内其他用户退群时出现“闪退”。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尝试解决:升级ISO8.4手机版本;使用安卓系统手机或Mac版客户端登陆微信再退出群聊。 

警方提醒,在微信添加新朋友和新群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后再添加。对于那种加好友且又以交流股票、期货为名拉人进某金融交流群的陌生人,要保持高度警惕,自己不要相信,也不要将朋友带入该群,以免遭受微信骗局。 

专家:提高警惕性

“微信是现代人生活中交往和传递信息的便利工具,人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要小心,不要盲目的从事各种微信上的活动。”省社科院社会项目评估中心主任方海韵表示,最常被利用的应该就是朋友圈,“微商、直销、代购等,都是在朋友圈里,利用人们相互的信任或者好面子,来进行商品交易或者从事商业活动,为自己牟利。”说是朋友圈,未必都是朋友,可能只是有一面之交或者纯粹就是网友。“就像‘支付宝卡免费送’这样的违法活动,就是利用人们之间的相互信任,钻了技术方面的空子。”本报记者 石喻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微信 现代 警惕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