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责任包干到部门 西安旅游市场监管将建立联席制度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旅游市场监管将建立联席制度 责任包干到部门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近日,西部网连续报道了西安旅游市场乱“黑车”、“黑导”、“黑特产店”长期扰乱旅行秩序,欺骗外地游客的情况。这些违法现象为

原标题:西安旅游市场监管将建立联席制度 责任包干到部门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近日,西部网连续报道了西安旅游市场乱“黑车”、“黑导”、“黑特产店”长期扰乱旅行秩序,欺骗外地游客的情况。这些违法现象为何长期存在?相关政府部门有哪些监管措施?

西安市有关部门今天(8月28日)给出了答复,承诺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明确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本辖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同时,西安公安、运管、工商等部门也要“责任包干”,履行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职责。

乱象为啥屡禁不止? “交通供给缺位”是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西安旅游市场乱象已经存在了将近10年时间,一直陷入“曝光—整改—再曝光—再整改”的怪圈之中。“黑车”、“黑导”、“黑特产店”为何长期难禁?西安市旅游局在采访中分析了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因为西安旅游市场交通供给上的缺位。”西安市旅游局在官方回复中表示,由于受指标总量控制,目前西安有旅游客运资质手续的车辆绝大多数都在17座以上,但是7座以下的车辆更符合短线散客旅游的需求,散客很难租到有旅游营运资质的车辆,“黑车”有了市场需求。

另外,非法营运“黑车”取证难以及法律对社会闲散人员私自揽客行为没有明确约束,也是旅游秩序混乱的一大原因。回复中称,因为部门不间断的打击,越来越多的“黑车”司机找到了应对检查的“方法”,导致现场查处取证难度日益增大。“还有就是现有法律法规难以对私自拉客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对这些人员通常只能采取批评教育、训诫及驱赶等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西安市旅游局承认,目前“黑车”、“黑导”、“黑店”已经是一条利益链。“黑车”、“黑导”在利益获取上,除收取游客支付的乘车费外,更看重商店为争取客源给其返还的回扣。获取回扣使“黑车”、“黑导”扩大了图利空间,是助长“黑车”、“黑导”盛行的重要因素。

承诺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责任包干到部门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人民政府在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早已明确过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即:各区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是本辖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市级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内依法对旅游市场实施监管。

在西安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西安市旅游局主要的职责是“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

西安市旅游局在回复中承诺,后续他们将推动在市、区(县)两级建立旅游综合协调机制、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和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建立起西安市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和实施联合执法工作;另外,还要进一步明确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本辖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执法到位。

根据网友建议的“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西安市会建立市级部门责任包干制度,相关部门要归口履行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职责。

在处理游客投诉方面,按照“统一受理、归口处理、限时办结”的原则,在市、区(县)两级建立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切实提高投诉处理效率。另外,针对西部网的报道,西安市火车站管委会日前也给出回复,已经安排相关科室进行核查,联合旅游、公安,净化站区旅游环境,打击“车托”、“旅游托”。并同时公布3部24小时投诉热线, 87429112(交通)、87415050(综合事务)87405351(文物旅游),受理游(旅)客意见建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责任 制度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