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教育厅长回应新区上学难:就近入学必须落实


来源:西部网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坦陈,西安城区,特别是一些开发区确实存在义务教育段资源不足的问题,“但不论有多少困难,这项政策必须落实到位。”

新学期开学在即,陕西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原标题:陕西教育厅长回应新区上学难:就近入学必须落实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西部网今年连续报道了高新区入学难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新学期即将到来,在今天(8月26日)召开的陕西省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坦陈,西安城区,特别是一些开发区确实存在义务教育段资源不足的问题,“但不论有多少困难,这项政策必须落实到位。”

就近入学必须严格执行

李兴旺强调,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的硬性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两个必须、两个确保”,即:所有适龄少年儿童必须能够保证在公办学校实现免试就近入学,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收择校生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招生,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能够按划片学区入学,确保每一位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学生都能应入尽入。

针对陕西近年来有所攀升的辍学率,李兴旺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必须对学生学籍变动进行严格管控,通过科学系统分析获取第一手的数据,从而有针对性的稳定住“控戳率”。此外各地还应该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确保残疾少年儿童及时接受适合的教育。

乡村教师补助陕西全国倒数

“从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全省43个连片特困县启动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只有23个县区实施,不论是执行数量还是执行标准,陕西都排在全国倒数位次。”李兴旺说,他希望剩下的20个县能够增强紧迫感,务必在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此外关于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问题,李兴旺说,省上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全省绝大部分县区也已经组织实施了这项政策。但目前还存在着教师交流轮岗实施范围小,交流比例过低的问题,有的县甚至远低于政策要求的5%。而有一些县区,还存在着用支教来替代教师交流轮岗的现象。

李兴旺也希望各地能够对照文件要求认真自查,并加快组织实施。

校园内禁止宣传推销教辅材料

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兴旺再次提到了治理乱收费的问题。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必须严格执行政府公布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同时严禁公办学校变相以民办学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

此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定购教辅材料。学生自愿购买本地区评议公告目录内的中小学教辅材料并申请学校代购的,学校可统一购买但不得从中牟利,而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学校不得擅自征订。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教辅材料。

[责任编辑:张安琪]

标签:陕西 教育 就近入学必须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