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四)冯钦哉之孙冯寄宁:祖父是位正直的人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冯钦哉,抗日爱国将领。细数历史给他贴上的标签:独行侠、民国二级陆军上将、杨虎城部前期重要将领以及背信弃义的叛徒。他与杨虎城、孙蔚如是“桃园三结义”的兄弟,对于冯、孙二人,杨虎城曾评价说:“冯钦哉能冲,孙蔚如能蹲,像我的左膀右臂。”不过在“双十二”这个关键时刻,杨虎城的这两位心腹大将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抗日爱国将领:冯钦哉

冯钦哉,抗日爱国将领。细数历史给他贴上的标签:独行侠、民国二级陆军上将、杨虎城部前期重要将领以及背信弃义的“叛徒“。他与杨虎城、孙蔚如是“桃园三结义”的兄弟,对于冯、孙二人,杨虎城曾评价说:“冯钦哉能冲,孙蔚如能蹲,像我的左膀右臂。”不过在“双十二”这个关键时刻,杨虎城的这两位心腹大将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有历史专家分析说,冯钦哉是典型的性格决定命运、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物。如今,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凤凰陕西走访冯钦哉的后代冯寄宁先生,看看作为将军之孙,他眼中的祖父是什么样的人。

冯钦哉之孙:冯寄宁

冯钦哉的“敢怒敢言”是有证可寻的。他幼年时就曾一怒之下,将庙里佛像的琉璃珠眼睛抠出来,弄得全家惶惶不安,不得不将其撵出家门。“九一八”事变后,冯力主抗日,曾因是否出省打仗呛声蒋介石,与杨虎城、张学良更是直言不讳,但同时他喜欢书法、酷爱陕西秦腔、创办“镛民社”剧团。

凤凰陕西:这样一个看似矛盾的性格,对冯钦哉将军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冯寄宁:爷爷确实“很冲”,这种直言不讳的性格很容易得罪人。比如抗日战争中,蒋介石问他平甘(攻占甘肃)情况,他在回答末了带了一句:“打下来也是丢人!”蒋不解,他却直杠杠地说出了别的将领不敢在委员长面前讲的话:“日本人已经占领了我们的东北,你不开兵打日本人,反而打甘肃的老百姓。”蒋虽觉刺耳,但也没有发作。

但同时爷爷是重义气的。他跟杨虎城将军在军中相识一见如故,杨虎城经常请他喝酒,他不好意思,也就回请杨虎城,饮酒中杨虎城问他:“革命成功后干什么?他答曰:“革命成功,天下太平,不需要军队了,去做个生意,当个大掌柜就行了。“杨虎城说要当个大将军,他回言:”你当司令,我当营长就行,要进攻,我打先锋,要后退,我当后卫,遇军事上的事咱俩多商量,我辅佐你这个大将军。”据相关书籍记载,西安事变后,冯钦哉得知杨虎城部军法处长张逸中策动冯部原团长景子勤刺杀冯钦哉(景子勤因在南山与红军作战时强奸妇女,冯钦哉要将其枪毙,别人劝说:景子勤是高级干部应报杨虎城处置,景子勤被杨虎城免了团长职后对冯钦哉怀恨在心),同时动员冯部邢海亭团反革从朝邑进攻大荔时,他竟然嚎啕大哭。

爷爷生活也很简朴。我们家来客吃饭都在外面饭馆请,家里经常都是淹两缸酸菜換着吃,平常就是面条、馒头、米汤,他喜食生菜,吃面条时,下调料必按油盐醬醋顺序调之。1947年我毌亲嫁到我家后嫌整天酸菜、面条、馒头、米汤吃的太简单连个青菜也没有,由于我妈是南方人,结婚后因为这个还跑回南京娘家。

除此之外,他还信迷信阴阳术。 1937年抗战爆发,他率部从娘子关撤退至东峪,军部设西岭庄,村上院倪家的大门开得有毛病,他就给改了朝向,村民对他印象不错,称“冯军长”。这是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

马青苑、蒙骏生、冯钦哉、杨虎城1918年在临潼栎阳

凤凰陕西:冯钦哉西安事变前为十七路军第七军军长兼四十二师师长,驻防陕西大荔。西安事变爆发后不到三天,冯钦哉首先倒杨投蒋,落得“叛徒之名”,不少后来之人更是添油加醋描述各种版本“冯钦哉部叛杨经过”,更有评论说:“作为八拜之交的异姓兄长冯钦哉是最先在杨虎城心窝插上一刀的人。”面对争议,作为冯钦哉将军的孙子您的态度是什么?

冯寄宁:1936年张杨虎城张学良发动西安亊变,冯钦哉认为:张学良抗日是“嘴头子抗日,其实另有目的”,所以坚决反对西安亊变。

事情是这样的,1933年春,日军侵占了热河,南攻长城,中国驻军奋起抗战,冯钦哉请缨北上。4月下旬,他奉命率第四十二师东出潼关,开赴北平以北顺义、怀柔地区抗日,归北平行营主任何应钦指挥。何应钦安排冯钦哉部支援傅作义部,5月中旬,冯钦哉带领先到的一旅部队赶到密云、怀柔与付作义部取得联系,并与日军接火。据冯钦哉在1961年回忆,当时一到阵地傳作义指着天上的日军飞机和阵地前日军的坦克车说:“这些都是张学良前年留给日本人的。冯钦哉当时说:“真是羞了先人咧!日本人把你爸都炸死了,一万日本人把十几万東北军赶出了沈阳,还把飞机大炮留给日本人又用来禍害中国人。唉、亏人咧!”所以他坚决反对西安事变。

我现在能做的只有收集资料、证据,尽可能的还原历史,评价就交给后人来做。就像当年电视剧《西安事变》,恶意编造冯钦哉炸毁煤矿、行贿钱大钧、随手枪杀少将江天正等情节,对冯钦哉名誉权造成严重侵犯,我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扭转了一些舆论,这一民亊诉讼事件还入选当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考试的民事维权20个经典案例之一,所以历史是一面镜子,任何历史人物功与过都应该由后人评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陕西王薇]

标签:冯钦哉 之孙 祖父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