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潼沼气发电厂遇停产尴尬 成本销路成发展瓶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标题:临潼沼气发电厂遇停产尴尬 成本销路成发展瓶颈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将废物充分利用,变废料为清洁能源。近年来,西安市临潼区部分奶牛养殖场建起的沼气发电项目,却一直无法正常运行

原标题:临潼沼气发电厂遇停产尴尬 成本销路成发展瓶颈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将废物充分利用,变废料为清洁能源。近年来,西安市临潼区部分奶牛养殖场建起的沼气发电项目,却一直无法正常运行,好项目发挥不了应用的作用,沼气发电设备长期闲置。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临潼多家沼气发电厂被闲置

看着眼前闲置的机器设备,临潼区相桥街道办事处任家奶牛养殖场的负责人聂忠贵,心里十分无奈。

临潼区相桥任家奶牛养殖场负责人聂忠贵:这个对我来说没有一点经济效益,而且还有贷款利息了,不敢算账。

按照最初的设计,这些设备是奶牛养殖场的沼气能源站,主要是收集奶牛场粪便生产沼气,继而把沼气用于厂区发电和锅炉取暖。发酵塔内出来的沼渣、沼液则作为有机肥料运送到周边农田,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然而,这样一个能循环利用的项目,2012年建成,运行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停了下来。

临潼区相桥任家奶牛养殖场负责人聂忠贵:不管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好,都想盘活,但是咱的能力受限制,经济还是受限制。

据老聂讲,建这个沼气站总投资为380万元,其中,国家扶持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其余资金都是聂忠贵自己筹集。沼气站建有800立方米的沼气反应罐,沼气站建成后,年处理粪便10万立方米,计划年发电量15万度。

临潼区相桥任家奶牛养殖场负责人聂忠贵:谁知道这个成本太大了,一方牛粪50块钱,咱要运行这个,人工2个人,运行成本高的很,整个过程要人操作呢,社会用电一度电6毛钱,这1度电1块多钱,这个粪和人工还不说机器磨损,其他还不算。

老聂说,设备运行虽然可以节约奶牛养殖场每个月2000多元电费,但是拉牛粪和看机房又多出2到3个人工成本,让他觉得不划算,沼气发电不得不停了下来。

和老聂的奶牛养殖场一样,临潼区阳光牧业有限公司在2013年建好的沼气发电工程,也经常处于闲置状态。

西安市阳光牧业有限公司厂长武民敏:运转的时候这里面一天要投4车粪,4车粪是16方,一方粪60元,加上人工一天投1000多块钱,和这个成本核算下来,成本过大,所以就不划算用这个。

武厂长说,这个沼气发电项目总共投资近300万,其中政府财政投入100多万,其余资金也是企业自筹。由于成本太高,加上发电不稳定,以后也只能是断断续续地运行。

西安市阳光牧业有限公司厂长武民敏:我们在收青储饲料阶段,电负荷过大,会影响到吸奶,所以我们这个东西断断续续还是要用的。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沼气发电 临潼 成本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