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将后裔•我的先辈与抗战(五) 张灵甫之子张居礼:父亲是一个有民族血性的人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作为抗日名将,他传奇的一生备受瞩目,也饱受争议。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时,张灵甫的长子张居礼光荣地替父亲领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颁发的一枚抗日纪念章,张灵甫将军的抗日功绩才得以正名。

张灵甫将军

“兴起于军旅,而死于行伍,此为天经地义之事。”张灵甫将军早年从军即立此志,这也成为他一生命运的概括。张灵甫生于陕西长安,少时受到良好教育,就读于陕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其喜好文史,书法出众,由此与于右任结忘年之交。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25年春,张灵甫的学业只进行了一年多,便与同学在河南开封加入胡景翼的国民二军驻豫军官训练团,后在军中偶遇于右任,经其推荐南下广州,于当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正式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抗日战争中,张灵甫先后随74军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上高会战、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等历次会战,多次负伤不肯下火线,有作战勇猛之名,不仅被誉为“模范军人”,更被称之为“常胜将军”。1945年2月授陆军中将军衔,任国民革命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师长。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张灵甫结束了短暂的一生。虽然时过境迁,但围绕这一战役及其本人的种种话题却时常被人提起。

作为抗日名将,他传奇的一生备受瞩目,也饱受争议。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时,张灵甫的长子张居礼光荣地替父亲领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颁发的一枚抗日纪念章,张灵甫将军的抗日功绩才得以正名。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凤凰陕西走访张灵甫将军长子张居礼,带您一起了解张灵甫从一介书生到传奇将军背后的故事。

张灵甫将军长子张居礼

张灵甫将军长子张居礼,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作为老师,西安三中副校长,深受学生爱戴。后历任民革中央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市政协常委、市人大 常委,西安市青联副主席,西安市政府参事等职。二十多年来,他亲自撰写的意见、建议、提案和专题报告等共计两百多件,很多提案受到省市政协和参事室的表彰,其工作成果深受好评与支持。

凤凰陕西:您父亲张灵甫早年进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后投笔从戎前往开封投军,同年又考入黄埔军校,这段经历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张居礼:这和我父亲的性格有关,他酷爱历史文学,仰慕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等人的正气,喜欢读辛弃疾、陆游的爱国诗篇,同时还特别喜欢看《三国》。他在北京大学只上了一年多时间,正是军阀混战的年代,列强入侵、民不聊生。在参加当时的学生运动时,深感作为一介书生软弱无力救国无望,“列强入侵,男儿当力挽狂澜,砥柱中流,措国家于磐石之安,凳斯民于衽席之上。”这句话就是当年父亲在长安中学的集会上说的,而后才和同学一起去河南开封胡景翼的部队投的军。有人说我父亲在北大不上学投军是因为出不起学费,这是不对的。因为当时我们家条件还可以,按关中人的性格,都崇尚读书,绝对不会浪费这么好的机会。他学习很好、天赋也很高,即使家里没钱,我伯父也会支持他上学。说来也巧,后来于右任应邀在胡景翼军中演讲,和我父亲相遇,知道了他的志向,经于老引荐,于是去广州报考了黄埔军校,在1925年秋正式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陕西王薇]

标签:张灵甫 抗日战争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