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旅发委副主任孟祥国:发展红色旅游要树立全域发展观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26日,第五届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城市年会暨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在铜川市照金举行。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孟祥国出席大会并在讲话中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孟祥国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10月26日,第五届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城市年会暨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在铜川市照金举行。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孟祥国出席大会并在讲话中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我们旅游人在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我们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荣担当。

会后,孟祥国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就陕西及西北地区的红色旅游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并对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的发展寄予厚望。

说红色旅游联盟:坚持以文化人、以物育人

孟祥国认为,西北地区是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为这片热土留下了最集中、最丰富、最高等级的革命遗迹和红色遗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它的建立为党中央和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抗日战争乃至全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嘱咐我们,‘要注重发挥好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坚定跟党走。’这既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遵循。可以说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力推进全国红色旅游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同时,他也高兴地看到,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坚持以文化人、以物育人,在积极构建资源共享、客源互动、市场共建、利益共赢的红色旅游发展大格局,加快推进区域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宁夏吴忠市、甘肃陇南市、陕西宝鸡市、延安市和榆林市加入联盟和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的成立,对于充分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优势, 扩展红色内涵,打造知名品牌,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谈红色旅游发展:必须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

对于该如何利用好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来进行红色旅游发展实践,孟祥国也总结了几点自己的认识:

发展红色旅游,必须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红色旅游是一种特殊的旅游业态,红色是基调,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其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发展红色旅游,必须注重同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有机结合,同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同有效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有机结合,同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同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机结合,丰富其内涵,做强其品牌,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发展红色旅游,要积极推进创新驱动。红色旅游资源以历史题材为主,大部分是革命历史文物,不可再生,不能移动,难以复原,更不能大拆大建上大项目;而现代旅游又讲求新颖,要有比较强的观赏性和可参与性。我们要以创新为手段,化解“旧”的资源与“新”的产品之间的矛盾,通过思想创新、体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让老标识焕发出新生命,把蕴含其中的新动能充分激发出来,释放出来,最终达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的目标,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发展红色旅游,要树立全域发展观。融合发展是现代旅游业的基本理念,要把“红色”这篇文章做深做透,把“教育”这个核心把准把牢,把“旅游”这个市场做实做强,同样离不开不同资源和业态的融合和互动,需要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指导引领红色旅游发展,不断改善硬件条件和发展环境,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强化体验性感悟,以让游客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红色旅游产品创新、要素完善,促进寓教于乐、教娱一体的功能更加丰富、更具全面。

最后,他不忘对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提出希冀:“‘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推崇的这句诗同样是我们红色旅游的追求。发展红色旅游,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和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秉持“红色”这一主题,不断研究探索,共同谋划合作蓝图,努力把联盟办成具有广泛政治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旅游区域合作典范,为打造旅游业红色教育基地、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