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攻坚看产业:麟游“神秘村落”68岁养牛老人年入6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麟游县的一个小山村里,有一个美丽传说,传说隋唐时期这里是皇帝的避暑山庄,这个美丽传说赋予这个村落独特而神秘的魅力,同时也赋予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御驾塬村。68岁养牛老人喜盖

在麟游县的一个小山村里,有一个美丽传说,传说隋唐时期这里是皇帝的避暑山庄,这个美丽传说赋予这个村落独特而神秘的魅力,同时也赋予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御驾塬村。

68岁养牛老人喜盖新房 粮食满仓

曲径通幽处,乡间小道一路颠簸。11月25日,陕西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麟游县御驾塬村。塬上风景大好,远处云雾缭绕,树木郁郁葱葱,飞鸟野兔时隐时现,村口千年老槐树守护着一方宁静。采访团随机走进一家农户,破旧的院落,老人在喂牛,墙角两只猫在阳光下酣睡。

贫困户吕永平讲述脱贫历程

喂牛的老农人叫吕永平,今年68岁。老人笑呵呵地讲道:“我家里还有老伴儿和儿子一家,儿子儿媳为了孩子上学在县城里打工哩,老伴儿在城里帮忙带孩子,我一个人在家养牛,种庄稼。闲了会去县城看看。今年呢,卖了7头牛,收入3万多啦,政府每头牛又给补贴2000元,今年养牛的收入是4万多。”

贫困户吕永平讲述脱贫历程

老人指着身后的破旧房屋说:“这是家里废弃的旧房子,现在用来养牛,新盖的房子在上头呢。”说着他热情地邀请采访团去参观他新建的房子。新房子红砖白瓦,院里架子上摊着收回来的玉米。他一边拨拉玉米一边说:“除了养牛,我还种了40亩玉米,每亩产量600斤,市场价8毛,也能收入2万元,还有三亩多小麦也能收入1000多元,加上养牛,老汉我今年收入是6万多呐,我一个人也没什么花销,儿子一家急用钱我还能补贴呢!”

干部群众齐发力 破“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难题

地理位置造就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也成为这个村落难以发展的主因。麟游位于关中西部,属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这里干旱、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频发,加上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利,长期以来企业难以“走进来”,经济难以发展,然而恶劣的环境没有难倒大山里的群众和扶贫的干部。

“村里人家住的比较分散,在山头放羊放牛闲着的时候,我们会互相打电话交流经验,像家里牛生病了,羊得了眼病等,我们会互相探讨怎么治疗,加上合作社定期组织专家教授讲课,给我们教技术,大伙自己都成’土医生’啦。”村里产业示范户马爱军说。

御驾塬村“第一书记”刘建军介绍相关情况

麟游县御驾塬村“第一书记”刘建军说:“在脱贫这条路上,走的很艰辛,但大伙都干劲十足,因为‘因村制宜’的成功方法让大伙尝到了‘甜头’。针对村里的情况,御驾塬村探索建立了“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村书记吕锁怀‘以身试法’,率先实施养殖,先干、先做,清除群众思想上的‘雾霾’,政府再提供技术指导、给资金补贴、解决销路,一系列优惠政策让群众看到了希望,也有了盼头。目前取得的成果是激励干部群众脱贫的动力,脱贫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走稳、走好、走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