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中心医院:秋冬季节 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西安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节,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西部网讯每年的10月初至次年的1月底,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今年进入11份以来,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陆续收治流行性出血热患

原标题:西安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节,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西部网讯每年的10月初至次年的1月底,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今年进入11份以来,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陆续收治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的数量较去年有明显增多趋势。为了便于大家及早发现、诊治和预防,现将流行性出血热的相关知识科普如下:

一、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也称肾综合征出血热,主要是由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为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一种以发热、充血、出血、外渗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西安地区是流行性出血热最主要的高发区之一。

西安市中心医院:秋冬季节 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二、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流行性出血热主要经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多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7—14天。如果1周内出现过不明原因的高热、腰痛要警惕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生,要尽早到感染科就诊,排除流行性出血热。出血热早期症状似感冒,青壮年最易中招。

西安市中心医院:秋冬季节 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三、如何预防:

流行性出血热一般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等途径传播,吸入病毒感染的灰尘、吃了被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都会引起发病。因此要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就要做好如下几点:

1、灭鼠、防鼠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2、保持屋内清洁、通风和干燥;

3、保持食品、起居卫生,防治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剩饭菜必须经过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4、做好消毒工作。对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的血、尿和死鼠及其排泄物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环境污染;

5、外出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宜卧草堆,劳动时防止皮肤破损,破损后要及时消毒包扎,野外作业要防止虫类、螨类叮咬;

6. 每年在流行季节发病前至少2-3周注射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西安市中心医院:秋冬季节 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西安市中心医院:秋冬季节 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西安市中心医院:秋冬季节 请大家警惕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专家提醒:

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付建军主任在此提醒大家:注意环境卫生及饮食卫生。这段时间,若有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头痛、腰痛、眼眶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类流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