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情”北京行 陕西经典旅游走进清华大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990年北京亚运会,来自延安的安塞腰鼓表演成为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至今为人称道。2017年12月17日,被称为“胜利之鼓”的安塞腰鼓响彻已有近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拉开了

“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走进清华大学活动现场的安塞腰鼓表演

1990年北京亚运会,来自延安的安塞腰鼓表演成为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至今为人称道。2017年12月17日,被称为“胜利之鼓”的安塞腰鼓响彻已有近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拉开了“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走进清华大学的序幕。

与会领导在“长征”主题展板前合影

现场,国家旅游局红办副主任王树茂,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国家旅游局红办副巡视员张岩,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东坡,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莘莘学子们一起走进了陕西延安这片红色热土,重温了那段遥远的峥嵘岁月。

活动现场陕北说书表演

陕西是全国红色旅游的焦点、热点和亮点,也是推动中国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精心策划下,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艺术性高、感染力强、针对性好的篇章和节目,引导、鼓励大学生走进陕西红色旅游景区,接受红色精神和红色教育的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

活动现场民间艺人展示陕北剪纸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一首贺敬之的《回延安》引出了陕西红色旅游推介。在历史的岁月里,延安的宝塔山像是中流砥柱,它凝聚着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者的民族魂魄。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整整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孙维推介陕西经典旅游

全场推介以《回延安》为序幕,从《陕北星火》到《到吴起镇》,从《峥嵘岁月》到《陕北好江南》,再从《情系梁家河》到《红色之旅》等,共以八个篇章讲述了这段光辉的历史。《回延安》、《七律·长征》、《情系梁家河》的深情朗诵诉说着红色记忆,《延安颂》、《南泥湾》、《东方红》的经典旋律唱响了陕北故事,中间穿插的安塞腰鼓、民间艺人剪纸、陕北说书等一系列极具地域特色的节目又充分展示了延安旅游的文化魅力。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王海虎推介陕西红色之旅

听完红色故事,看完民俗表演,同学们,是不是已经憧憬着到陕西、到延安去旅行了?陕西旅游形象大使王海虎就为同学们介绍了两天、三天的延安游,以及贯穿“红色+黄河”的七天游行程。现场还通过网络直播与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了一次实时连线,将同学们一下子带入了革命圣地延安。此外,活动进行线上线下共同互动,线上答题和跑酷小游戏,让大家在手机上也可以随时体验“重走长征路”,现场还在参与答题的同学中抽出了10位幸运中奖者,可以凭“陕西红色旅游通行证”享受5天的免费陕西红色深度游。

现场获得“5天免费陕西红色深度游”的同学们

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省份,现有革命遗址2051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1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8个,涉及红色旅游的景区150多家,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陕西集聚了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国家旅游局红办副主任王树茂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国家旅游局红办副主任王树茂在活动后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表示,虽然去过很多次延安,但今天还是被现场的情景和热情所感染。他说,延安是革命圣地,把延安精神带到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这是一种创新的红色教育形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受到更多关注,媒体能够多多参与、多多报道。

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说到,陕西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仅延安就有400多处,既有像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等这些大家比较熟悉的红色景点,沿着陕甘边的13个县区还有红军长征路上留下的红色资源,可以复原让大家参观的就有200多处。我们希望这些红色资源能够走进校园、走进青年学生心中,让同学们在红色旅游过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孙维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作为陕西旅游形象大使,孙维每年都会跟随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到全国各地推介陕西旅游,但走进校园做红色旅游推介还是头一次。她表示,延安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今天能够将陕西红色旅游带到清华大学,通过多种形式跟同学们互动、讲解,让大学生们真正了解陕西那一方红色热土,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在延安精神的吸引下奉献青春、成就事业、磨砺人生。

“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走进清华大学活动现场

高丹是来自清华大学物理专业研一的学生,看完了今天的推介会,她表示活动模式很新颖也很有意义,让自己和在场的同学重新感受当年的革命精神。对于从没到过陕西的她来说,已经开始计划着明年夏天开启自己的陕西之行了。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前合影

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完成“五新”战略任务,陕西省旅游发展委联合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延安市委、团省委、省教育厅举办本次“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国重点大中院校展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