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梦榆:陕西处处有红色旅游 年轻人来一定会有所收获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12月17日,被称为“胜利之鼓”的安塞腰鼓响彻已有近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拉开了“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走进清华大学的序幕。这也是继12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2017年12月17日,被称为“胜利之鼓”的安塞腰鼓响彻已有近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拉开了“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走进清华大学的序幕。这也是继12月13日“延安情、延安行”陕西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后的第二场推介。

与其说是一场推介会,不如说是一场重温红色记忆的“历史课”,在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精心策划下,整场活动以《回延安》为序幕,以《红色之旅》为结尾,用八个篇章讲述了延安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关辉历史,中间穿插的安塞腰鼓、民间艺人剪纸、陕北说书等一系列极具地域特色的节目又充分展示了延安旅游的文化魅力。

活动后,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接受了凤凰网陕西频道的专访,就本次活动及陕西红色旅游发展等问题做出了回答。用他的话来说,这样的推介形式是把历史艺术地再现,可以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凤凰网陕西:陕西省旅游发展委此次联合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延安市委、团省委、省教育厅共同举办“延安情、延安行”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相继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高等学府,这对年轻人认识红色文化和陕西红色旅游有何意义?

陈梦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我觉得这对当代中国非常重要。儒家文化之所以可以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强调“以天下为己任”,今天我们如何使更多年轻人有民族复兴的担当是非常重要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中国的传统,中国中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就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是当年优秀的中华儿女最大心愿和当时的中国梦。

今天在实现“两个复兴”的伟大征程当中,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不但有知识还要有情怀,就像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讲的,清华大学的教育是又红又专。延安作为红色家园,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工作了十三年的地方,是最“红”的地方,所以把红色的清华和延安精神相结合,是特别有意义的。

这次推介我们特别注重思想的高度和艺术地再现,如何使年轻人容易接受,我们通过历史场景的再现,通过诗朗诵、民俗表演和线上的问答互动,用时代的语言来表达历史的精神风貌,让年轻人觉得寓教于乐,既是对延安精神的再现又是对中华文化的溯源。陕西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认识中国从陕西开始。”我们今天做的红色旅游就是回望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为伟大的复兴凝聚力量。

凤凰网陕西:邀请全国的学子和年轻人来陕西进行红色旅游,除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陕西有哪些优势,将推出怎样的优惠政策?

陈梦榆:陕西的红色旅游线路非常多,陕北最为集中,关中有像渭华起义、照金、西安纪念馆等旅游资源,陕南也有红25军。三秦大地处处都有红色资源,陕西的红色资源是和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今天的年轻人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在继承文化经典的过程中弘扬红色文化,不应该把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割裂开来,到陕西去的精神动力就在这里。

现在的红色旅游景区本身就没有门票,但是来陕西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会提供好的服务。年轻人来了安全是很重要的,陕西现在在旅游方面紧抓安全生产和品质服务都抓得非常好,而且现在交通非常便利,西安到延安动车只要两个小时。还有今天推介的828公里的沿黄公路也非常值得期待,公路沿着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穿梭在秦晋大峡谷,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这样来看陕西的红色旅游既有高度又有厚度,沿途既有历史又有大山大河,这样的旅途不会枯燥。

很多人在做红色旅游推介、红色精神教育的时候怕年轻人不容易接受,我们的推介除了艺术的展现,也把民俗文化融入进去,我想年轻人会喜欢的,一定会认识到历史上和当代的中国共产党的担当。我们目前还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需要年轻一代的继续奋斗,我想大家来陕西旅游一定会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