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东煤炭集团创新引领拥抱大数据时代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神东煤炭集团创新引领拥抱大数据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对于煤炭生产这个传统行业

原标题:神东煤炭集团创新引领拥抱大数据时代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对于煤炭生产这个传统行业而言,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得采煤变革更具前沿性,是神东煤炭集团的不懈追求。一直以来,神东煤炭集团积极拥抱“大数据”时代,将煤矿生产的“未来”自觉转化为一种责任和担当,让未来变得不再那么遥远。

大数据,听起来比较“高深”的词汇有时让人感到陌生。实际上,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探索的初期,医疗行业、能源行业、通信行业、零售业等各行业都可以从其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等各个环节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俗点说,你今天想买个什么,网页打开网络就能根据你以往的购买信息或兴趣喜好迅速罗列出投你所好的产品,这就让你体验了一把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便捷体验。你一定感到惊喜,但你不一定知道,其实这是大数据在背后帮你。

那么,大数据和煤矿生产有什么关联?未来,你眼里的煤矿是什么样子?未来的采煤会是什么样子?看似遥远,却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未来成为当下。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我们发现,我国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为进一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巧合的是,这五年也是神东发力科技创新的五年,一项项成果为神东发展注入动能,为煤矿生产带来更多生机,打造煤炭行业首个“硅谷”也成为神东自信拥抱未来的宣言。

在神东,数字信息、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重点优势特色矿井群逐步形成。神东所属16个矿井,各具特色,努力在科技道路上不断前进。在锦界煤矿,记忆割煤解放了矿工的双手,为采煤填入更多智能化元素;在大柳塔煤矿,区域生产控制指挥中心,让每一个采煤坐标都加上神东的印记;在上湾煤矿,8.8米大采高刷新采煤的高度,也刷出神东人的精神内核。“一网一站”研究整合了井下信息传输系统,提高井下数据传输效率……

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不光是我国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也是神东在煤炭工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支点睛之笔。

遨游煤海,煤炭+互联网的尝试已经并不新鲜,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给煤炭生产提出了新课题,也为煤矿人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神东不仅仅有采煤的定性化思维,一些有用利好的技术也在为我们的行业所用。专注采煤的路上,神东正努力做好“五个引领”,开启“未来键”。

精准、智能、绿色,是未来煤矿开采的关键词。而这其中,“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神东深刻意识到,推进经济数字化已成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方面着眼前瞻性布局。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已经成为神东领导班子新时代的必修课。“推进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发与应用,形成一套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引领行业科技进步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鹏在未来五年规划中强调。而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也成为做好煤矿生产的基本功。从规划到生产,从准备到生产,从组织到协调,未来都基于大数据实现统筹管理和智能决策。

结合煤矿行业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的主要构成和核心内容,基于互联网,云端,大数据管理,智能设备的运作模式,未来神东的采煤矿井将全面实现地理信息系统的数字化。不管是井工矿井还是露天开采,依靠地理信息系统的精细化、精准化为无人化工作面的实现提供准确的地理数据和工作环境,工作面真正实现“立体可视化”。当然,与其相匹配的主要设备也要实现数字化,能够迅速为工作人员匹配出采煤或者设备维修的精准参数,一些关键的流程和步骤会第一时间自动匹配,让设备与环境、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之间有个精准的参考系,为人机交互提供一种新的选择。在检修过程中,矿工服变成了“智能可穿戴设备”,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配备的智能腕带将时刻监测员工身体健康状况。 工人的每一次操作,在云平台支撑下的“智能眼镜”中,都会显示具体的标准作业流程。当遇到无法处理的问题时,可以通过云端连线技术指导,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智能眼镜”上显示,指导工人的操作。

大数据时代正在迅疾并将日益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将改变煤矿的生产模式。未来煤炭开采的理想状态是智能化开采,甚至完全实现化学开采。

当然,未来由远及近,离不开当下的种种摸索。当前神东以建设数字矿山、智能矿区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努力形成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就是一种走向未来的姿态。未来,基于大数据云技术的多源海量动态信息评估与筛选机制,基于大数据的灾害多相多场耦合灾变理论,将会深度感知灾害前兆信息智能仿真与控制。

大数据应用中,神东遵循事物发展规律,注重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区域智能化系统建设正是引用大数据概念,采用当前最先进的信息通信和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建设区域智能控制与生产指挥系统,整合现有采掘、主运、通风、供电、供排水等分散控制系统,实现区域集中自动化控制,为安全高效生产提供综合性决策数据,实现煤炭生产、洗选加工、装车外运等环节的高度协调,以及采掘、运输、通风、供电等主要生产数据的高度共享,大大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机器人替代作业人员,最终实现无人化开采。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通过分析海量数据,我们可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区域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上线运行后,管理范围覆盖六矿七井,50%的矿成功建成了数字矿山,涵盖煤矿采、掘、机、运、通专业,及洗选、装车、安全监控、人员定位、工业电视、IP广播等的综合智能一体化生产控制系统与生产执行系统,目前已监控20万点,远期达到25万点,最远控制距离为50公里,已减员135人,按人均12万元计算,年减少人工成本约1620万元;井下机电设备有效开机率提高了2%,实现了矿井生产控制由单一分散式向综合智能一体化的转变,提高了矿井信息互联、数据共享、智能联动和业务管理的协同效益;实现了设备由就地控制到远程控制、由单点控制到集中控制的转变,促进各种资源有效合理配置;实现了数据分析由单一维度、平面式向多维度、立体式集成展示分析转变,有效解决了矿井信息孤岛的问题,为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定了煤机的未来发展方向——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神东在技术层面的突破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引领。创新过程中神东走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子,不断要求自己走在尖端前沿,也要融入市场整体环境,在设计与开发中考虑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问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设备管理者、程序开发者将成为和采煤一线联系最密切的职工。

神东主导形成的《矿山机电设备通信接口和协议标准》,在全国属于首创,有利于解决煤矿机电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数据共享、自由接入难题,为产品的配套、设备之间的协同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有利于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更高技术水平的自动化、信息化煤炭采掘系统,建立煤炭生产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挖掘数据价值,指导经营决策,进一步提高工效,保障安全生产,这也是大数据带来的“福利”。

大数据给煤炭行业带来的不仅是代替工人井下操作、减少安全事故、提高经济效益。发展中,我们每刀煤的生产,每吨煤的洗选及运输背后都离不开“大数据”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层面的支撑。数字矿山也成为今后发展的核心工作,大数据时代,我们向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聚焦,着力打造神东方案——真正引领世界煤炭行业的技术方案。

循序渐进、分布实施,大数据管理在神东的覆盖面也在逐步扩大,不断加强大数据标准化顶层框架设计,逐步完善标准体系,进而将大数据“管好”“用好”,实现设备资产的价值创造,这也是神东遵循的一个基本思路。

“2016年采煤机平均开机率57.1%,2017年前三季度采煤机平均开机率提升至61.4%;2017年前三季度采煤机平均生产效率同比提升至45.2%。”这不仅仅是一组简单的数字,大数据平台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设备数据分析及健康管理平台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状态监测、健康评估、预测评估、生成建议等功能为一体,该平台通过运用“大数据”进行综合梳理分析,数据监测大厅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矿区各矿井的设备运行监测及故障分析情况了如指掌。这就彻底打破了各子系统间数据共享度不高,关联性差的“孤岛”。设备管理中心设备数据分析及健康管理平台投入运行,则标志着公司设备的“大数据”管理模式已经初步建立。平台已接入13个矿井,7类主要子系统的数据,累计13.6万个测点,不仅实现了综采面生产及停机时间统计分析、主运输系统有效生产时间统计分析、综采工作面开机率、综采工作面生产效率等方面的数据分析周报,而且实现了设备配套计划以及大修执行的合理性。

大数据,给神东的管理带来更多的集成效应,帮助找到准确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让设备资产管理变得快捷、精准、高效。设备管理中心设备数据分析及健康管理这种尝试已经在公司其他工作领域开始尝试,直至实现大数据为生产经营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毫无疑问,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神东凭借自身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势,利用大数据概念为煤矿安全生产、高效管理,同时,依托自身资源,尝试努力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员工自行设计开发了公司万吨煤工效分析系统、微信报表推送系统、割煤刀数计算器等,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全公司13个生产矿井、4个公司业务部门及公司领导按月提供了万吨煤工效分析报告;使用微信报表推送系统每天为公司部分生产矿井、公司业务部门、公司领导等500多位关键用户推送生产、机电、日报表37张;根据矿井单位使用需求,开发定制化报表21张、党建分析报表10张、形成报告14份,为公司及矿井的生产、经营与安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神东将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等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未来,神东将从智慧出发,通过指令智能化,手段智能化,流程智能化,打造全新智能煤都。更让人放心的是,这些操作都以安全和环保为前提,让采煤成为绿色行业。“不久的将来,清洁能源就会成为我们消费的主角”,而煤炭绿色开采,神东很在行!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三十年前,煤矿工人手挖肩扛,今天,神东的煤矿工人正描绘出新时代的工作样态,建构着人们对煤矿生产的新认知。

试想一下,未来,从订单计划、提交、下达、接单、开始生产、洗选、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让煤矿生产一气呵成,让每一块煤炭带着神东智慧结晶的名片,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未来,在神东采煤到底是怎样一种智慧体验?不必局限于采煤机器人,你可以大胆想象,驾驭更多。

神东煤矿,未来可期!

稿件来源:神东煤炭集团

作者:张小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