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彪:创投关注新经济业态 天使轮投人和事的匹配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是创投大量投资的一年,也是投资主题频换的一年。继往开来,投资市场依旧火热。2018年,新年伊始,随着政策逐渐明朗,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作为科技和资本高度融合的新型投融资方式,创投更加关注哪些领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EDP中心主任袁彪博士

2017年是创投大量投资的一年,也是投资主题频换的一年。继往开来,投资市场依旧火热。2018年,新年伊始,随着政策逐渐明朗,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作为科技和资本高度融合的新型投融资方式,创投更加关注哪些领域,陕西哪些行业更受青睐?天使投资的逻辑是什么,陕西中小企业又如何获得天使投资?

“去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鼓励了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中,这意味着创新创业将成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原动力。同时,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种大背景下,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资本引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措施——创投的方向自然也发生了变化。”1月2日,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EDP中心主任、西交产学研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袁彪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说。

新经济业态备受关注

创投是推动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不可替代的重要市场力量。伴随着2017年一系列投资环境的变化,创业者和投资人逐渐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项目、高效益的价值投资。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不是所有的风口都适合创业,须从自身出发找准创业方向。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坚持价值投资才能真正的支持创业发展。

“提高中国经济质量,必然会发展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生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经济效益也由高成本低效益转向低成本高效益。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支持一大批科技含量较高的成长型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创新企业,让更多的持续发展企业在陕西落地生根。”袁彪说到。

袁彪表示,从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以及政策制定层面来看,高科技与互联网、高端智造、高品质的服务与消费,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三高”、“三大”、“三新”型新经济业态备受关注,迎来了资本和政策双重加持的机遇。陕西省内,硬科技、云计算与大数据、文创、电竞等领域的项目是创投首选的投资项目。

天使轮投资靠谱的人和事

唯有资本投放,才可推动创新创业,创投是创新创业发展的不可缺少的资本基础。作为备受关注领域的项目,获取天使投资是企业融资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这一过程中,企业不仅可以获得资本,还可获得天使投资的增值服务。

袁彪透露,作为天使投资人,在观察初创企业的时候,有一套自己的参考指标和评价系数,以此衡量什么是可以投资的。具体来说,对于创业项目,是否接地气、具有应用前景,至关重要;因此,足够清晰的商业模式,有规律、有目标、有层次的自身加速成长计划,是天使投资人必须了解的。天使投资,往往投资的是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创始人三观是否符合主流价值取向、具有格局、乐观自信决胜心强烈在进行主动型创业;创始人和创始团队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具有正能量和狼性、和创业方向匹配,非常重要。

他认为陕西中小企业在得知天使投资人对项目感兴趣后,可针对性准备,并与投资者的见面,介绍产品和团队展现吸引力,投资者会议上的精彩路演将是成功融资的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