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民书记“老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塑造了很多性格饱满的人物,在几个干部中,除了田福军,他给另一个人物安排了两个章节,故事丰富,可独立成篇,这便是新上任的省委书记乔伯年。乔伯年的原型,人们公认为原陕西省委书记白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塑造了很多性格饱满的人物,在几个干部中,除了田福军,他给另一个人物安排了两个章节,故事丰富,可独立成篇,这便是新上任的省委书记乔伯年。乔伯年的原型,人们公认为原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

白纪年13岁在延安参加革命

13岁参加革命,对党忠心耿耿,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满腔热忱,他就是白纪年。2015年1月15日,原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在西安病逝,享年89岁,他为官一生,却从未离开过陕西。他是推动陕西农村改革的带头人之一,是中共执政以来第一个用民主推选办法产生的省委书记,他喜欢别人叫他“老白”,而不是白书记。转眼间,白老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 

思潮萌发

1926年的2月,白纪年出生在陕西省绥德县白家沟。绥德——名字取自唐太宗名言“强者绥之以德,弱者扶之以仁”——是连接华北与西北的要道通衢。

白家早年家境较为殷实,白纪年的祖父以经商为生,50多岁离世后,白纪年的父亲便肄业回家,白纪年正值幼年,五六十口的大家庭开始解体。从南关小学毕业之后,白纪年进入了绥德师范附小,他在这里接受了新式教育,并学到了现代科学知识和革命的理论,他民主、平等和进步的思潮,以及对新生活的渴望,就是在这里萌发的。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八路军进入绥德地区,正在绥师附小念书的白纪年第一次见到了八路军,第一次看到了抗日文艺演出,并且十分羡慕开赴前线的抗大毕业生。

奔赴延安

1939年的春节,刚满13岁的白纪年便背起了行囊,踏上了奔赴延安的道路。那时的延安,正是爱国热血青年实现抱负、成就事业之地。

白纪年在边区师范坚持接受教育并主动参加劳动,春天开荒,秋天收获。积极参与地方上的反奸、拥军和移民安置等实践活动,这为白纪年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庄稼收到家,人人笑哈哈。拿起书本儿,冬学学文化。学文化,好处大。知识学的多,道理解天下。不做落后人,不做睁眼瞎。会生产会打仗,有文又有武,创造新中华。”这首《上冬学》的民歌,形象的表现出当年革命圣地基层上冬学的场景。组织上冬学,是白纪年年少投身革命的缩影,加之后来三边时期在靖边县高家沟教小学的经历,让白纪年将“人生事业的着眼点放在基层普通百姓身上”的理念牢牢的印在心里。

冯森龄与白纪年合影

走上工作岗位

1948年春延安光复,白纪年作为三边分区干部中最年轻的一员,被任命为青年团三边分区筹委会主任,从此踏上青年工作岗位。两个月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甘宁边区筹备委员会在延安成立,白纪年当选为边区筹委会委员。

第二年春,白纪年自身经历的一件事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了青年工作的使命和肩负的重任。

这个春天,白纪年和陕西30多名代表一起从延安启程,一路到达北平,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他见到了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军队领导人,并聆听了任弼时所作的政治报告,这为他后来出任团省委书记留下了注脚。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