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马当先 鹏飞塞北——记陕建集团十佳项目经理马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马鹏,中等个子,头发稀疏,给人的最初印象是内敛文静,可骨子里透出的则是一种刚毅果敢和勇于担当。参加工作11年间,马鹏先后参与建设的工程达十多个,西安边家村2号高层,榆林塞维利亚多体高层,榆阳区工业园区

陕建集团十佳项目经理马鹏(左二)

马鹏,中等个子,头发稀疏,给人的最初印象是内敛文静,可骨子里透出的则是一种刚毅果敢和勇于担当。

参加工作11年间,马鹏先后参与建设的工程达十多个,西安边家村2号高层,榆林塞维利亚多体高层,榆阳区工业园区建设、榆林市科技馆……处处都洒下了他辛勤的心血和汗水,他也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工程公司经理。

2011年4月下旬,马鹏受命担任榆林一中迁建工程项目经理,20栋单体建筑,留给他的工期不足16个月。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压力之大,着实让人喘不过气来。这个工程地处塞北毛乌素沙漠之中,现场除了黄沙梭草,一无所有,更别说水和电了!他硬是带领一班人风餐露宿,抗沙尘、顶烈日、住帐篷、吃盒饭、喝矿泉水,经过十余昼夜的奋战,完成了临时混凝土道路496米,围挡684米,彩钢板房1890平方米,确保了开工典礼顺利举行,受到市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施工初期,水泥土搅拌桩工艺,大家没人接触过,怎么办?时间不等人,他上网搜寻资料,下载打印成册,召集大家一起学习这种工艺的理论知识,多次去请地质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终于在一个月内做成了5796根16米长的水泥土搅拌桩,桩基工程一次成优。全部工程仅历时478天就顺利竣工,在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成本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业绩。被列为榆林市重点工程观摩主会场,分别获得省市级文明工地,省级结构示范工程,陕西省绿色示范工程,榆林杯、长安杯、国家优质工程等一系列荣誉。

2013年8月,他又接过了华居中央公园项目经理的担子,甲方对工程要求相当苛刻,要求打造成榆林一流的豪华型住宅群。

马鹏二话没说,一马当先,带领团队奔赴现场。开工后,他严格把控,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天早起晚睡,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工地各个角落,职工们都吃饭去了,他还要东查查西看看,把发现的问题随手记在笔记本上,及时将管理人员召集到现场,立即落实整改,毫不含糊,为此人们都嘲弄地叫他“斤斤计较经理”。为全面实现工艺的要求,他一次次与甲方探讨、与设计单位沟通,同现场技术骨干一起仔细研究图纸,反复推敲演算,攻克了一道道施工难关,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优化确定了一套最佳施工方案,为工程节约成本30多万元。同事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甲方更是赞赏有加。

征战榆林十余年,塞北的烈日、风沙,早已将昔日那个细皮嫩肉的马鹏变成了一个陕北黑脸汉!十年间,他很少因私事回过家。在榆林一中项目施工决战阶段,他父亲得了脑梗,急需住院治疗,家里催他尽快回去,一边是工程激战,一边是父亲重病,两难之下,他毅然坚守岗位,只是让媳妇和弟弟赶快送父亲看医生,几个小时后,当妻子打来电话告诉他,父亲病情平稳时,马鹏仍拿着电话在现场指挥,眼里噙满了泪水…….去年8月二女儿出生,他答应妻子和岳母一定赶临产前回去,可当时工程正在决算审计,榆林大剧院竞标也正处在白热化阶段,最终他还是没能兑现回家的诺言。去年年底,由于甲方资金链断裂,几个工程的工程款久拖未决,他磨破嘴皮,硬生生的催回来一些款项,在大年三十早晨,亲手分发给农民工和供应商,然后才只身一人坐车从榆林出发,等回到三原家里的时候已经是夜幕降临,看着家家都在准备除夕大餐,他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亏欠家里的太多了!”他只能把对亲人的感激、思念和愧疚深深地埋藏在心里。

去年,马鹏参加陕建集团十佳项目经理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还多次获得陕建一建集团陕北公司“优秀项目经理”“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马当先自奋蹄,大展宏图正当时。如今,他正带领团队奋战在榆林大剧院项目上,他决心不负众望,带领大家勇夺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陕建集团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