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栏监狱:文化建设掀热潮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马栏监狱:文化建设掀热潮为践行“治本安全观”,马栏监狱在教育改造工作中坚持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深入开展“以善养德,从心开始”活动,在大墙内掀起文化建设热

马栏监狱:文化建设掀热潮

为践行“治本安全观”,马栏监狱在教育改造工作中坚持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深入开展“以善养德,从心开始”活动,在大墙内掀起文化建设热潮,使服刑人员在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中弃恶从善。

一是举办服刑人员写作培训班,鼓励他们写稿投稿。元月15日晚,监狱组织190余名服刑人员进行写作知识培训,对服刑人员的稿件进行现场剖析讲评。另外,在《望贤新报》刊稿量最多的服刑人员王某讲述了自己写稿投稿的心得体会,倡导大家要“忙里偷闲把笔练,诗词名言常作伴,悔悟心迹诉笔端,砥砺前行奔新岸”。

二是坚持宣讲“善文化”,让“善文化”深入人心。监狱组织服刑人员上台讲述“善的文化”,分享“善的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阐述“善的内涵”,激励服刑人员知善、向善,以善养德。

三是举办善行周报,惩恶扬善。监狱利用生产车间的电子屏,除了刊登励志格言外,还把每周发生的好人好事和违规违纪情况及时通报。善行榜分为生活区、生产区、奖扣分等类别,监狱每周在队列、内务、产量、质量等方面评选出榜样若干名,予以张榜表扬。在奖扣分榜上,把罪犯姓名、奖扣分理由及分值一一列清,从而起到惩恶扬善、表先促后的作用。

四是举办“善的一角”文化专栏,让“十二心”激励改造。“善的一角”文化专栏以爱国心、羞耻心、敬畏心、宽恕心和孝心等“十二心”为中心,周边以唐诗的牵挂、宋词的思念等名句为点缀,形成众星拱月式的美丽图案。另外,结合亲情、友情、爱情,监狱办有照片墙、家书墙,让服刑人员牢记亲人的期盼,树立改造目标,从而激发改造热情,增添改造动力。

五是组织服刑人员观看百家碎戏,增强他们改邪归正的信心。根据监狱内真实案例改编的百家碎戏《林军变好了》、《归来》、《挣钱走正道》、《妈都是为你好》等在陕西电视台播放后,监狱组织服刑人员认真观看,监狱警察则趁热打铁,因势得导,对服刑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攻心治本,努力促使他们弃旧图新。

(供稿:李新庆)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