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变荒山梁为梯田地 谁给采煤沉陷区施了易容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深冬午后的鄂尔多斯高原,天色湛蓝、空气清冽微寒。记者跟随神东煤炭集团环保管理处人员来到该公司布尔台区域(包括布尔台煤矿、寸草塔煤矿、寸草塔二矿)沉陷区。与传统概念中千沟万壑、干涸萧瑟的沉陷区景象截然不

变荒山梁为梯田地 谁给采煤沉陷区施了易容术

深冬午后的鄂尔多斯高原,天色湛蓝、空气清冽微寒。记者跟随神东煤炭集团环保管理处人员来到该公司布尔台区域(包括布尔台煤矿、寸草塔煤矿、寸草塔二矿)沉陷区。

与传统概念中千沟万壑、干涸萧瑟的沉陷区景象截然不同,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如山岭雕刻般的水平沟梯地,沟中潺潺流水清澈见底,两沟之间梯地上一排排小松树郁郁葱葱……恍然间,还以为自己来到了闻名世界的哈尼、龙脊梯田景区,而不是身处干旱苦寒的煤矿荒漠沉陷区。

这就是神东煤炭集团在继大柳塔煤矿沉陷区国家科技示范园之后对于沉陷区治理的又一创新性大胆探索——布尔台区域沉陷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通过井下水仓加压直接至沉陷区高地、主管深埋、放大出水口、自泄水、由高地向下坡沿等高线修筑水平沟、水平沟间采用半管导流等多种大胆创新的方法巧妙解决了矿井水零排放、沉陷区灌溉成本高、冬季灌溉等行业难题,给我国煤矿荒漠沉陷区废水生态灌溉利用开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

艰难挑战

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鄂尔多斯市政府、伊金霍洛旗政府要求乌兰木伦河流域企业外排水于2017年5月底实现零排放或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排放。神东在乌兰木伦河流域主要有布尔台区域、乌兰木伦区域、补连塔煤矿、上湾煤矿、乌兰木伦镇生活污水处理厂5个排水单位。

据神东环保管理处人员介绍,流域治理项目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与国家环保部签订的责任状项目。鄂尔多斯市、伊旗两级政府先后召开12次会议强调该项目,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专家提报的方案是采用活性氧化铝除氟工艺开展提标治理。但是环保管理处经过上网查阅、咨询专家、实地考察,该方式存在吨水处理费用高、产生废物多且处理难风险大、二次污染难以预计和处理、盐酸等危险化学品用量大等诸多问题。

“活性氧化铝除氟的路走不通,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要解决5个排水点的废水问题,真是难上加难!”神东煤炭集团环保管理处处长王义告诉记者。

“我们静下来理性分析5个矿厂的废水产生、利用、排放情况,若要实现零排放,生产和生活已无利用空间,只有一条路就是生态用水。”这是王义和神东环保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多年来在环保治理方面的积淀、构想与探索。

这一探索的有利前提是这几个煤矿的矿井排水都是经过采空区的地下水库过滤净化过的,对比《再生水水质标准(SL368-2006)》中农业、林业、牧业用水15项控制项目及指标限值,矿井水、生活污水均能达标。

在此基础上,神东环保管理处提出了矿井水生态灌溉的完整方案,通俗的讲大概是:首先将地下水库净化过的矿井水经过一次加压由管道就近引沉陷区高地,然后环绕高地水源进行每隔3米由高地向下坡沿等高线开挖水平沟,再在两个水平沟之间修设导流管,水从水源流入第一条水平沟,灌满之后,通过导流管流向第二条水平沟,以此类推,由高到底进行灌溉,同时修建谷坊坝、填补裂缝进行水土保持辅助作用。避免了长距离、大面积铺设管网,降低了建设成本。

由于之前从没有先例,方案提出后马上遭遇了怀疑和否定。一些人认为,废水即使引到采空区也会迅速下渗,达不到水土保湿的作用,神东环保处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反复精确论证,考量下渗和蒸腾、浇灌水量、浇灌面积等多方面的情况,经委托国家评估中心组织专家评审,该方案可行。

矿井水生态灌溉的项目终于开始启动,但是一开始就遇上了难题。首先引地下矿井水需打钻孔,井下水仓至地面409米,要求钻孔套管承压等级非常高,属神东先例,要求壁厚达到15cm以上,公司物资库中没有符合要求的管材,如走采购渠道,周期长会延误工期。环保处经过多方了解发现,公司物资库中有壁厚虽达不到要求但钢材标号高的管材,通过设计计算符合承压要求,使得项目如期进行。

变荒山梁为梯田地 谁给采煤沉陷区施了易容术

变荒山梁为梯田地 谁给采煤沉陷区施了易容术

初见成效

神东环保管理处通过增加人力、加紧工期,在短短的几个月就将布尔台区域沉陷区换了容颜,9.5平方公里缺水地区荒漠区成为具有16000吨/天灌溉利用能力的半自动灌溉的梯田地,相当于600mm降水量量/年。

布尔台区域废水灌溉项目意义不仅是解决矿井水的排放问题,更是提供了一条用生态方式解决环保问题的新思路。

王义告诉记者:“首先我们一次性的解决了矿井水的排放问题,彻底实现了零排放,没有产生二次污染,投资费用低,维护简单;第二,在荒漠地区水其实是珍贵的,即使是废水也是珍贵的,我们一滴也没有让水流走,而是让水变干净,发挥最大的作用;最重要的一点,央企本身就有生态治理的社会责任。布尔台区域沉陷区通过灌溉项目,水土保持情况有很大改善,在梯地上不仅可以种植耐干旱的樟子松还可以种植苹果、杏树、沙棘等经济林。在开采资源的同时,对环境进行治理,可以使得沉陷区的生态不破坏甚至大幅度改善,留给老百姓一个可以赖以生存的环境。”

从该项目启动至2017年8月份建成,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等主要领导及国家、内蒙古自治区环保、水保相关部门领导前来视察,先后20余次,并给予认可。

变荒山梁为梯田地 谁给采煤沉陷区施了易容术

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神东煤炭集团自开发建设以来,一直致力于煤炭的绿色开采和利用。神东在发早期就形成了每开采一吨煤,提取0.45元绿化费的长效保障机制,将生态与煤矿开采捆绑在一起,自1985年以来神东累计生态治理投入17.2亿元,治理面积达309平方公里。

神东创造性的将在开采过程中会受到影响的水、沉陷土地和植物,当作资源要素看待,而非仅仅是环境因素。在此基础上,独创出“地下水和地表生态环境关键技术”和“微生物复垦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在此两项技术的支持下修建的35座地下水库可有效节省荒漠地区用水,形成生态循环机制;建立的总面积50多平方公里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不仅实现植被复垦,还规划种植经济作物,助力当地农民致富。

对于煤矿沉陷区治理王义有自己的观点,他告诉记者,人对生存环境的需求肯定越来越高。我们过去不满足于荒漠绿化工作主要是治沙、植树、种草,现在身处绿洲了就有更多的需要,希望绿洲能长出银叶子、结金果子,产生经济价值。所以要求我们的环保绿化工作只能是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

王义说,神东环境生态治理工作已完成第一阶段——沙漠变绿洲,正在实施第二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把绿化环保思路逐渐转移到生态治理,以生态的方式解决环保的问题,以生态的思路向环境要效益。

据了解,2018年计划在该区域种植136万株高蛋白饲料桑、杏树、苹果、梨树、山楂等20种绿化经济植物。生态效益方面实现零污染、零次生污染、区域生态(水分)环境改善、区域零排放;经济效益方面实现环保治理零费用,该项环保治理相当于提前实施了生态治理与生态灌溉;社会效益方面实现成为老百姓可以赖以生存、发家致富的资源。相信这种的方法可以使的更多的矿井废水变成清澈的溪流,更多荒漠沉陷区变成良田美景。

稿件来源:神东煤炭集团

作者:陈瑶、叶小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