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产业格局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第一部分 实业实业是集团实施“两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也是集团实现“三化”经营路径的基础。集团从开发资源入手,依托资源建设企业形成资产,为资本运作和资

第一部分 实业

实业是集团实施“两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也是集团实现“三化”经营路径的基础。集团从开发资源入手,依托资源建设企业形成资产,为资本运作和资产证券化奠定基础。集团实业已形成地勘、煤炭、电力、航空、房地产酒店、物流及新兴产业等板块。

一、地勘板块

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团地质勘查板块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公司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1780多亿吨,占陕西已探明煤炭资源量的95%,占全国探明煤炭资源量的12%。

地勘板块

“十三五”期间,地勘板块将由煤田地质勘探开发转型成为煤矿和地勘工程综合服务商,在页岩气、地源热能的勘探、开发和利用方面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二、煤炭板块

煤炭生产是陕能集团核心主导产业

陕西汇森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集团煤炭开发的板块管理公司。目前,集团生产及在建煤炭产能2200万吨/年,其中已投产运营的凉水井煤矿800万吨/年、冯家塔煤矿600万吨/年,在建园子沟煤矿800万吨/年,正在开展赵石畔煤矿600万吨/年前期工作。力争到2020年,集团生产和在建矿井煤炭产能达到5000万吨/年。

三、电力板块

集团以电力起家,电力业务主要包括:煤电一体化、火力发电、清洁能源、电力(能源)综合利用等。

清水川电厂

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属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火电装机容量120万千瓦,2016年开工建设麟北煤矸石发电项目2×35万千瓦,正积极推进咸阳西郊热电联产项目和杨凌垃圾处理项目。

陕西清水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陕西省自主建设运营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企业。清水川电厂一、二期装机容量260万千瓦,正在开展三期2×100万千瓦工程前期工作。

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2016年开工建设了赵石畔煤电一体化电厂2×100万千瓦项目。该项目将与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同步建成,实现电力外送山东潍坊。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为支持陕南经济循环发展,满足我省电网运行平衡,2016年开工建设了商洛火电2×66万千瓦项目。

陕西省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水电装机容量15万千瓦,风电、光伏装机容量约40万千瓦,在建风力、光伏发电装机22万千瓦,2017年建成的西藏山南浪卡子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西藏地区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陕西能源售电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以购、售电业务为主,参与全国和全省电力交易;以区域配电网和微电网运营为辅,为客户用电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

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主要承担电力生产运营业务。

目前,集团正在大力推进延安、彬长等外送电源项目。到2020年,集团控股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超过1000万千瓦,力争达到1500万千瓦。

四、航空板块

航空板块是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大力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

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做大做强陕西地方航空产业为目标,以发展航空装备制造和航空服务业为主线,逐步构建我省地方航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公司2014年成立以来,参与了新舟700飞机项目公司组建和中航动力定向增发;与美国贝尔直升机合作,在陕建设贝尔407GXP直升机总装线;与西工大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制生产无人机;与西部机场集团合作,成立了西部通用机场有限公司,积极布局陕、甘、宁、青四省区通用机场的建设与管理。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