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企业上市提速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企业上市提速本报记者 高振博作为国内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羊奶企业,在经过几年的规范运营后,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启动IPO上市辅导。“我们希望通过在A股上市,更好地实

陕西企业上市提速

陕西企业上市提速

原标题:陕西企业上市提速

本报记者 高振博

作为国内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羊奶企业,在经过几年的规范运营后,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启动IPO上市辅导。“我们希望通过在A股上市,更好地实现融资和产业并购,加快做大做强陕西羊奶产业。”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说。 

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支持企业通过公司债、企业债等方式进行融资。在当前陕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是一道必答题。 

产业与资本加速对接

2017年底与2018年初,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与西安市金融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加快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能力都是会议的重要主题。与此同时,《陕西省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省财政厅印发《支持金融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若干财政政策》,对企业上市融资推出相应奖补政策;西安市也提出了上市公司5年实现倍增的“龙门行动计划”;榆林市、延安市、安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态要实现上市公司清零目标……陕西企业上市按下“快进键”。 

据《陕西省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至2020年,全省至少新增上市公司23家。其中,西安市至少新增10家,榆林市、安康市各至少新增2家,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延安市、渭南市(含韩城市)、汉中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各至少新增1家上市公司。 

西安市的“龙门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为了实施“龙门行动计划”,西安市还专门设立西安市推进企业上市办公室,并且提出要加大对后备企业、优势企业的培育和引导力度,为优秀民营企业挂牌上市建立“绿色通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为优秀民营企业上市提供服务。 

据榆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榆林市建立了企业上市激励机制,并根据企业上市条件成熟度,排出了57家拟上市企业名单,制定了梯次推进规划。目前,通海绒业、德林荣泽两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同时该市还积极支持北元化工、广济堂等优秀企业上市。 

延安市政府将利用好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相关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与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企业进行对接,将有条件上市的企业引进延安市。对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发展潜力好的本土企业,当地政府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企业的规模扩张,帮助企业尽快挂牌上市。 

在安康市,当地政府紧紧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建立资本市场后备项目库,并推出奖励措施。目前,阳晨牧业、桂花水能两家公司正在积极开展IPO前期推进工作,中科纳米、华银科技、荣泰农业3家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 

资本市场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度有待提升

近年来陕西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陕西GDP首次突破2万亿元,陕西产业界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也不断加深,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加快。但目前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和资产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仍不匹配,多数市(区)上市企业数量依旧偏少。 

截至目前,陕西有上市公司47家。这47家上市公司按所在市(区)划分,西安市有33家,宝鸡市5家,咸阳市3家,铜川市、渭南市(含韩城市)、汉中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各1家。截至2017年末,累计融资2357.93亿元。 

目前,上市公司与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还不够紧密。比如在航空航天、军民融合、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上市公司还都较少。截至目前,全省航空航天和军工类上市公司有6家,其中央企4家、民营企业2家;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有4家,包括曲江文旅、西安旅游、西安饮食3家地方国企和海航控股的凯撒旅游。 

在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陕西进度也有些慢,未能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截至2017年11月末,47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自上市以来从未实施过增发融资,13家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均未实施。 

陕西目前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也较少。目前在证监会IPO排队的企业中,除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宝鸡市注册外,其余均在西安市注册。在陕西证监局辅导备案的13家企业中,除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渭南市注册外,其余12家均在西安市注册。 

营造利于企业上市的良好金融生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陕西经济要转方式、调结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陕西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加强协调、政策扶持、做好服务”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上市融资,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做大做强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该负责人表示,要把培育企业上市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结合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落实鼓励企业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举措;要坚持改革导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企业在改制、上市、重组等过程中涉及的审批或备案事项,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在加强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方面,该负责人说,要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同时推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上市,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另外,要对在审企业进行跟踪关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此外,还应当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契机,加快省属国企改制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链接

横向比较看陕西上市公司发展

截至2017年11月末,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二位,落后于新疆(52家);在西部地区排名第四位,落后于四川(114家)、新疆(52家)和重庆(51家);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名第18位。 

据陕西证监局相关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陕西47家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132.21亿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89%,居全国第19位,落后于新疆(347.67亿元);平均净资产55.36亿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8.6%,也低于新疆(76.93亿元)。从资产规模看,新疆超2000亿元的公司有3家,超500亿元的有4家;而陕西超千亿元的只有1家,超500亿元的有3家。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