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制造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访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芳洲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他学的是机械故障诊断专业,2005年研究生从西安交大毕业后他就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尽管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然而他并没有气馁,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一个烟

他学的是机械故障诊断专业,2005年研究生从西安交大毕业后他就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尽管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然而他并没有气馁,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一个烟囱钻到底”的拼劲,目前已经在高新区开启了智能检测领域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他就是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芳洲。近日,本刊记者与吕芳洲面对面交流,了解到了他两次成功创业背后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两次创业

瞄准一个行业向前冲

谈谈及创业经历,吕芳洲介绍说,2005年他研究生毕业后,凭着高校积累的经验,瞄准了设备监测行业快速发展的良机,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师兄弟开启第一次创业的征程。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工作,使得自身专业技能和经营业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4年,当“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出现时,他又紧跟行业发展潮流,立即在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物联网+互联网方式提升传统行业企业的设备运维水平等领域,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时虽然面临了诸多挑战,有很多次遇到了资金链的危机,但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价值和专业技术非常有信心,而且我们团队很多是师兄弟关系,只一心想把事干好,从来没有退缩过。”吕芳洲说,第一次创业很艰辛但也让他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由于当时行业正处在爆发式增长的前夕,随着校友投资助力,团队也把握机遇发愤图强,2013年的时候他们的业绩已经做到了全国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好成绩。

第一次成功创业也让他有了更敏锐的商业嗅觉,吕芳洲说,2014年他根据自身经验判断,认为“互联网+”智能制造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于是他于当年9月份注册成立了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二次创业,果不其然,2015年5月份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恰好印证了他的预见,智能制造发展迈进了新的快车道。

“创业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其中肯定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有时经常是九死一生,但是创业者必须认准一个行业,朝着预期的方向前行,要有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吃苦耐劳的毅力,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吕芳洲笑称,他和他的的团队一直朝着让工业设备更加智能化这个目标打拼,朝着“一个烟囱钻到底”。2017年,他们公司实现产值近500万元人民币,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签约收入已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预计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将实现不低于10倍的高速增长。

高新区提供多种支持

助推公司日益成规模

谈到两次创业为何都选择在高新区时,吕芳洲认为,高新区众优越资源和条件是吸引他们公司到此创业的主要原因。

“首先,高新区产业密集,集中了不少品牌企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充满吸引力的工作岗位。其次,高新区人才环境好,高新区为扩大大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高新区人才市场定期举为企业提供的一对一人才招聘会,让企业找到了满意的人才,还经常举办各种就业培训和创业论坛,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再次,高新区居住环境好,区域非常宜居,生活配套非常齐全,高新区针对企业员工推出的廉租房和公租房政策非常亲民,既解决了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又减轻了企业员工的生活负担,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了根本保障。”吕芳洲分析说,高新区提供的各种政策服务和支持为创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创业公司长期在此创业发展的信心。像高新区针对企业提供的孵化器服务、为企业发展和上市提供的资金与政策扶持,都对他们公司两次创业帮助很大。

吕芳洲说,早在1998年时,他第一次到高新区闲逛时,就被高新区深深吸引,虽然当时高新区还不大,坐在公交车上沿途还能看到很多庄稼地,但高新区到处充满活力和昂扬向上的发展气息就已经打动了他,他当时心里就默默想着:“要是以后能到高新区发展那该多好。”当他和团队第一次创业时,他就第一个想到到高新区来。到第二次创业时,他们都对高新区非常认可,再次将创业公司放到高新区。

“高新区的创业氛围让我们对这里产生了共鸣,我们也伴随着高新区在成长,能够在这里发展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吕芳洲说,在高新区他们公司也日益壮大,第一次创业时公司由最初的两人发展到近百人。第二次创业时,公司由最初的十余人壮大到一百二十人。高新区为他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动力,助推着企业规模日益扩大,让他们非常感动,也鼓舞着他们公司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

坚持自主创新与变革

成功研发拳头新产品

谈到创业成功秘诀时,吕芳洲说,创业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只要坚持自主创新,不因循守旧,敢于打造拳头产品,注定让公司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开拓更大的提升空间。

吕芳洲坦言,第一次创业时,他们就不断研发,坚持创新变革,攻克了不少关键技术,研制出的手持智能检测设备深受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国外有一家检测机构花了一年的时间研究发现,他们的产品比国外很多同类产品还要精准,更重要的是他们研发出的产品不仅电池充电周期长,而且性价比很高,很快打开了市场,好多国企和外资企业主动和他们合作。第二次创业时,他们同样在技术研发上狠下功夫,基本上用了3年多的时间,研发出智能传感器、智能网关、智能APP等几个系列的产品,十余种型号,覆盖各个行业应用场景。

“别看这些小小的传感器,里面的技术含量却非常高,除了集成感知单元外,还集成了运算处理单元和无线通讯单元,融合信号处理、智能感知、可靠无线通讯和边缘计算技术,使得每一个传感器就成为智慧节点。” 吕芳洲说,正是由于他们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和变革,推出的拳头产品精密度高,产品深受市场的青睐,有不少央企主动要求用他们的产品替代进口产品,让他们公司的经营业绩稳步上升。

吕芳洲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变革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没有创新企业就不可能持续强大,没有变革,企业必将难以长久存活。当前社会发展快速推进,技术变革如日中天。作为创业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和存活下去,企业必须时刻在思考着创新和变革,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知创新和变革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非常大。目前公司聚集了来自IBM,华为,中兴,佳讯等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的超过百人的人才队伍,形成了基于先进的感知算法,工业AI算法等方面的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体系,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

抢抓智能制造新机遇

为企业提供专业平台

展望未来,吕芳洲信心满怀,他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搭乘中国智能制造东风,紧抓智能制造新机遇,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为导向,紧跟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及上下游产业链融合的潮流,瞄准行业发展趋势,继续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先进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同时,公司将为机器制造商提供与流程企业的链接通道,打造生态体系,共生式发展,为共同拥抱“工业4.0”及“智能制造”新时代竭尽全力。

吕芳洲说,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本身是为企业做“互联网+”服务的,公司通过在设备监测诊断行业精耕细作十多年的专业与实践积累,不仅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完整的产品线规划能力,拥有从IIOT全面感知,DT数据驱动,SAAS高效服务到AI人工智能的全部技术能力,形成了从底层传感器、数据通讯网关、在线监测单元,到上端企业级CMS系统以及云端智能大数据平台的产品布局,具备专业的诊断和技术服务能力。

“今后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借助“互联网+”为更多企业提供专业的平台和服务,公司也朝着做陕西工业‘互联网+’龙头的目标奋斗,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吕芳洲说,相信在高新区公司的明天会更好。

(西安高新区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