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金融“金三角” 形成西安金融中心核心区块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打造金融“金三角” 形成西安金融中心核心区块——八大平台之“深化金融平台建设 加快发展金融产业”解读核心提示金融是现代经

原标题:打造金融“金三角” 形成西安金融中心核心区块

——八大平台之“深化金融平台建设 加快发展金融产业”解读

打造金融“金三角” 形成西安金融中心核心区块

西安的各类产业要发展,就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记者 雷伟东 摄)

金融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记者 雷伟东 摄)

核心提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定位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不能缺乏金融业的支持。但西安的金融业应该如何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1月4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深化金融平台建设加快发展金融产业”:要加快明确西安金融核心的地位和区位,形成金融“金三角”,作为陕西的金融中心,形成西安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块。

为什么要建设金融中心?

国际化大都市需要金融业的支持

★金融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西安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必须加快发展金融业,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是大势所趋。

对比杭州,可以看出金融业对地方经济的明显支持作用。2015年杭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41.47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9.2%。初步形成了以传统金融业为主导、新兴金融业蓬勃发展的大金融产业格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西安的各类产业要发展,就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

西安金融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加快形成金融核心区

王永康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议,可以以高新区为核心,加上经开区和浐灞生态区,形成一个金融“金三角”,作为陕西的金融中心,形成西安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块。曲江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也有一定的特色,可以探索一个新路径。

经过酝酿讨论,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以高新科技金融区为核心—沣渭能源金融区—曲江浐灞文化金融、新金融试验区为支撑的金融“金三角”,打造“金融增长极”。

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科技金融、能源金融、文化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支持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吸引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加快建设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

钱塘江金融港湾功能布局

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功能布局上考虑设立“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钱江私募基金走廊”、“钱江新金融众创空间”、“钱江金融大数据创新基地”四大功能区块。形成“一核、两带、多空间”的金融产业功能布局。

一核

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

到2020年,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范围内要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总部超过1000家,培育10家以上行业排名前5的龙头型金融服务及财富管理机构。

两带

钱江私募基金走廊(带)

到2020年,钱江私募基金走廊要引进和培育规模化私募基金及各类财富管理机构3000家以上,金融特色小镇(聚集区)数量超过10个,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产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远期达到2万亿元以上。

钱江金融大数据创新基地(带)

到2020年,钱江金融大数据创新基地要集聚发展100家以上金融大数据服务相关企业,金融大数据相关企业的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形成全国最大的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平台。

多空间

钱江新金融众创空间

到2020年,钱塘江金融港湾功能扩散区范围内创建10个以上重点新金融众创空间,把杭州打造成为中国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有何具体要求?

发展金融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

★要营造一流金融环境,引进金融领域专业人才,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

★要善于通过资本运作,多帮助企业通过上市筹措资金,实现更好发展。

2016年12月26日下午,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目标发布:

1

在以杭州为核心的钱塘江沿岸,形成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人才、金融市场等金融要素的高度集聚,尤其是要集聚一批以高端金融人士为主导的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财富管理机构。

2

强化提升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金融交易功能,争取将浙江股交中心打造成全国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

3

通过集聚各种金融要素形成对全省乃至全国实体经济的持续辐射和投入,通过私募股权、创业投资、产业基金等形式集聚全省乃至全国、全球的资本,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