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学表彰会奖励五斤肉 场面很喜感效果可想象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中学表彰会奖励“五斤肉”,场面很喜感效果可想象近日,重庆万州南京中学举行2018级二诊表彰会暨高考冲刺大会,学校给在本次表彰大会中给“二诊”模考

原标题:中学表彰会奖励“五斤肉”,场面很喜感效果可想象

近日,重庆万州南京中学举行2018级二诊表彰会暨高考冲刺大会,学校给在本次表彰大会中给“二诊”模考成绩排名前20名的学生,颁发奖品“猪肉”,每人五斤。校方表示,送猪肉一是为了让学生拿回家跟父母分享,一块做饭,感恩父母。二是因为肉是圆尾肉,希望学生们能够圆梦。据上述学校相关人员介绍,以前奖励学生都是钢笔或者现金,这一次学校想尝试一种的新的奖励方式。(澎湃新闻)

学校表彰会,猪肉当奖品,这实在是个谜一样的梗。足足五斤的猪肉,尽管很是经济适用,但还是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对于如此不按套路出牌的安排,校方也给出了一套颇能自圆其说的解释。比如说,取谐音图吉利,“感恩父母,一起分享”等等,听起来都有几分道理。当然了,网友似乎并不在意学校这一本正经的回应,而是又一次以花式调侃把这事玩成了段子。素来严肃压抑的高考冲刺大会,如今意外获得了无比轻松活泼的反响,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不管校方如何阐述自己的行为,可是在外界看来,拿五斤猪肉当奖品,这事本身就是很逗很有趣。一番激情澎湃的高考动员,配之一坨坨肥瘦相间的猪肉,这场面想想都觉得喜感十足。中学的表彰会、冲刺大会,素来是晓以大义、催人奋进,或者打鸡血或者灌鸡汤,其手段老套、形式单一不说,经常也会有发力过猛甚至招人反感的风险。就此而言,用猪肉当奖品,这一小小的创意,无疑是个绝佳的调剂,其无形之间以幽默中和了压力,学生们乐在其中,顺便就补充了满满的元气。

大致可以想见的是,重庆这所学校用猪肉当奖品,起初并没想到能起到的“心理按摩”的效果,此事更多应该属于无心插柳。然而,如果将考前动员、学生激励看做一项专业的心理学议题看待,那么教育者便理应明确,新鲜感的刺激功能、幽默感的调节功能,在这整个过程中本就是至关重要的。过去,我们的中学太少在此方面进行新的尝试,也普遍缺乏幽默精神和表达技巧,大家都依照惯性行事,久而久之已然陷入了一种低效的路径依赖之中。

在一些人看来,学校的表彰会发猪肉很乱入、很破功,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模糊了会议原本设定的主题。可是倘若换一个角度看待问题,创造场景让学生适当跳出考试的沉重氛围,以一定时间、一定程度的“疏离感”来置换身心的放松,这对于之后以更大的精力投入学习备考反倒是一件好事……其实,当事学校也说了,送猪肉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和家长“一起做饭,和父母分享”。这个“做饭”的过程,同样起到了让学生暂时忘记高考,卸下压力的作用。

猪肉是否适合学校拿来当奖品,这固然可以商榷。可是学校努力以更多的创意和幽默感来再造传统的教育教学活动,这终究是值得肯定的,并且对其他的从业者也是一种有益的启发。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