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在西工大首发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用音乐书写城市历史文化年轮《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首发“曾经已离去很久很久,期许却很重很重——”这是一曲名为《关中关

原标题:用音乐书写城市历史文化年轮

《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首发

“曾经已离去很久很久,期许却很重很重——”这是一曲名为《关中关中》新歌中的歌词,而这首歌正是《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中的一曲。昨天下午,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首发式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文化学者肖云儒、省记协主席薛保勤、省音协主席尚飞林、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刘蓉等和近百位音乐爱好者参加了首发式。

薛保勤是《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组歌》项目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作词人,他介绍这组歌曲以聚焦西安历史文化为基础,邀请诸多作曲家,义务演唱,义务编配完成的。整张专辑将古都长安标志性的历史文化遗迹作为载体,深入发掘提炼独特的历史文化元素,用唯美的诗篇、跃动的音符娓娓道来这一派古今盛景。15首原创歌曲中,除了耳熟能详的《送你一个长安》外,其他歌曲都是新近创作的,融汇了传统与现代音乐元素,徐徐展现了西安这片土地的灵动与多彩。用跃动的音乐语言娓娓道来,敲响晨钟暮鼓,思接千载,意会古今。《曲江春晓》《骊山故事》《望终南》《梦·丝路》《关中关中》《雁塔夜吟》《又见昆明池》等歌曲,从歌名来看就洋溢着浓浓的西安风味。演唱者中有韩磊、廖昌永、吕继宏、吕薇这样的知名音乐人,也有郝萌、雷佳这样的青年歌手。

刘蓉评价“西安组歌”充分体现了音乐文学和音乐艺术创作之间的完美契合,词作者以诗人敏锐的视角,洞察潜藏于古城中独特的文化年轮、精神理路、时代场域,通过一篇篇音诗将历史的记忆,时代的信息一并传递出来,抒发了千古之情。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一个城市要有自己的心跳和呐喊,音乐与生命同在,西安要有自己的形象,它已经有了建筑形象,有了美术形象,有了戏剧形象。这组歌曲的问世,无疑是打造西安音乐形象的大举措,这组歌是城市的魂,这组文化的韵非常动人。在这组歌曲中,我有如看到一位诗人,在风云际会的长安,既豪情又柔情地吟唱。”赵季平则评价歌曲中有着浓浓的人文情怀,将成为新时代西安高速发展的风景线。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