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化改革激发陕西国企活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 激发陕西国企活力本报记者 郭军 汪曼莉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省属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5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图为3月28日工作人员正在变速箱生产线上作业。 本报记者 巨跃先 摄

原标题:深化改革 激发陕西国企活力

本报记者 郭军 汪曼莉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省属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7.0%,利润总额331.8亿元,同比增长81.8%。2018年一季度,省属企业实现利润94.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较前期最好的2012年增加20.3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我省认识到,新常态下旧的发展动能减弱,新的发展动能需要积极培育。为此,省国资委提出,对产能过剩、高库存产业要按市场办法坚决去产能、去库存。在省国资委的推动下,陕煤集团共关闭矿井22对,退出产能2355万吨,占全省任务的一半。在“压减层级”和“僵尸企业”处置方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总部和涉油机关,精简压缩机构和人员20%以上,采油厂由21个合并到13个,注销10余户“空壳”企业,管理压缩到4级以内。韩城市国资委将市属10家企业整合为3家。2017年,我省积极推进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我省以优化结构为导向,推动国有资本投入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为陕西国企国资发展培育新动能,换上新“引擎”。比如,省国资委聚焦转型升级,精心筛选确定了监管企业“十三五”100个重大项目,并重点支持推进。 

2017年以来,陕煤集团在煤炭领域,参与研发并推广了N00采煤工法、智能化开采、较薄煤层无煤柱成巷等新技术和新成果的应用,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经营效果逐步显现;在化工领域,启动的陕北矿业公司120万吨/年低阶粉煤快速热解工业示范项目,是我国首个单系列百万吨级粉煤热解工业示范装置。 

2017年1月11日,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同研发的延长石油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无水乙醇,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年12月15日,双方再度联手,建设全球首套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项目,意味着我国合成气制乙醇技术正式迈入大规模工业化时代。 

培育新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2017年,陕煤集团研发的科技成果,通过鉴定的有11项,获得省部级奖项的17项。2017年,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新增授权专利189件,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科技创新多点开花、硕果累累。法士特集团十分注重将科技竞争优势依托法士特规模化的生产能力迅速转化为产品,以技术优势护航产品“走出去”,目前拥有核心技术专利500多项。 

产业与金融结合

2017年我省省属企业签约市场化债转股项目8个1800亿元,落地资金454亿元,债转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年初,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陕煤集团与邮储银行三方以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有限公司为平台首笔债转股100亿元落地,这标志着陕西省第一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正式落地。这对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陕煤集团来说,会使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去杠杆、降成本、增效益进一步实现。 

最新数据显示,实施债转股业务以来,陕煤集团已与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845亿元的债转股协议,落地金额已超过454亿元,降低负债率8个百分点,2017年年末资产负债率降到70%。2018年,陕煤集团还将持续推进债转股工作,推动企业资本结构更加优化。 

2017年7月4日,由陕建集团和建信(北京)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出资的陕西建工建信投资管理公司挂牌,标志着陕建集团参股的第四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运营。与此同时,陕建集团完成了新型城镇化、大西安地下空间、现代城市建设运营等基金的设立,规模超过1600亿元。产业和金融的结合,有效增强了企业投融资能力,实现了从施工经营向投资经营的转型。 

战略合作不断深化

2017年陕煤集团与重庆市经信委签署协议,进行产能置换,共计500余万吨的煤炭从陕西运往重庆。此外,双方能源战略合作也为陕西打通了铁矿石等生产资料由海入江,再由重庆港口经铁路运输进陕的快捷通道。截至2017年11月中旬,陕钢集团依托这条通道,完成了100万吨进口铁矿石的采购任务,节约运费超过4000万元。2018年陕煤集团与重庆市将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确保2018年入渝煤炭再增加350万吨,总量达到850万吨,并辐射四川、贵州等地。 

2017年以来,省燃气集团持续加大与省高速集团、省交建集团等省属交通运输企业的合作力度,取得全省59座高速公路加气站的运营权,占市场份额的95%以上,基本覆盖我省高速公路路网。省燃气集团还将充分发挥天然气管网与高速公路路网线路走向基本一致,长输管道分输站与服务区相邻相近的优势,全力加快推广清洁能源系统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我省路网配套服务水平。据悉,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煤改气”完成后,可拆改燃煤锅炉140余台,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156吨、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862.4吨。 

2017年10月,榆林市举办第三届羊毛绒产业博览会。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博览会最大的特点是榆林市首次邀请了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蒙古国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知名企业参展。博览会上,榆林市政府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贸易与投资商会、乌克兰轻工业协会以及蒙古国欧亚贸易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升了榆林羊毛绒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