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牛小丹为妇女儿童撑起法律保护之伞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4-27 第期

我奋斗 我幸福

牛小丹:为妇女儿童撑起法律保护之伞

本报记者 万君

4月6日9时,记者在陕西正义剑律师事务所见到牛小丹时,她刚从一家建筑公司审查完合同后匆匆赶来。今年3月,在商洛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表彰大会上,牛小丹作为2017年度商洛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发言。“每天的时间都得挤着用。”牛小丹笑着说。这天,她还要翻看4个案子的材料。多年来,她对自己经手的所有案件都坚持亲力亲为。 

在牛小丹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两幅书法作品,分别是“自强不息”和“穆如清风”。1998年从事律师工作以来,牛小丹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钟爱的事业上,无怨无悔地谱写着人生理想的篇章。她先后被陕西省、商洛市有关部门授予“知心律师进校园先进个人”“优秀巾帼志愿者”“巾帼建功标兵”“优秀青年律师”等称号。 

“在商洛做一名律师,必须得是‘万金油’。”牛小丹介绍,“无论行政诉讼、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还是仲裁、法律援助,都得掌握。”为了办好每一起案件,她不断拓宽学习领域,提高自身职业素养。 

2017年年初,家住商州区的付某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从2楼跌落,造成骨盆骨折。但施工企业只赔偿了4万元,之后就不再出面。当付某的家属找到牛小丹时,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案子。在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付某的家属决定在工地抗议维权,被匆匆赶来的牛小丹拦了下来:“过激行为坚决不可取,把握不好自己也可能会触犯法律。”最终,牛小丹通过民事诉讼帮助付某争取到赔偿款22万元。 

牛小丹承办的妇女维权案件中,大多是离婚案件。在处理这类案件时,她充分发挥女性细腻、感性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去化解矛盾,减少案件对女性的伤害。2016年4月,商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她代理管某离婚一案。在与当事人谈话的过程中,管某向牛小丹哭诉了她婚后的悲惨遭遇。听完她长达几小时的哭诉,牛小丹对她的遭遇十分同情,一方面安抚她的情绪,让她好好养伤、照顾好孩子;另一方面帮她起草《民事起诉状》,向法院正式提起离婚诉讼。诉讼中,牛小丹多次去派出所调取几年来当事人遭受家暴的报案记录,以及与案件相关的材料,调查走访证人、搜集证言。在获取大量证据的基础上,牛小丹对夫妻双方进行说服教育。经过多次协调,夫妻双方最终顺利解除婚姻关系。 

在与未成年人的接触中,牛小丹深感家庭、社会教育的重要性和法律知识普及的迫切性。她多次在商洛市、商州区电视台向群众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此外,牛小丹还先后深入市幼儿园、市小学、区二小、麻池河中学等讲法制课、赠送法律书籍,增强公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今年,牛小丹计划走进更多的校园和农村,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唤起家庭、社会对未成年人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