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友文: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源于对失败的共享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孙友文: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源于对失败的共享国内的风险意识不是那么强,一旦走出国门,会发现保险是一个非常好的风险转移的手段,一些在海外碰到的风险,基本上都有相应的保险方案对接。达信风险咨询副总裁、

原标题:孙友文: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源于对失败的共享

国内的风险意识不是那么强,一旦走出国门,会发现保险是一个非常好的风险转移的手段,一些在海外碰到的风险,基本上都有相应的保险方案对接。

达信风险咨询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孙友文就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对接中的风险问题与大家分享看法,以下内容由现场录音整理而成。

我们作为企业代表,可能更专注于企业走出去微观的层面,众多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了很多复杂的风险,风险怎么能够在走出去之前充分的评估好,做好提前的预备方案,是对企业是非常至关重要的,那么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这个企业,达信风险咨询是一个美国的公司,在全球拥有600个办公室和6万个员工,其实在座的像石化、石油都是我们的客户,他们在海外的资产都是我们来提供全程的风险管理顾问和整个的保险方案的安排,达信一方面为客户提供风险顾问的服务,包括为客户提供风险评估,风险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保险方案。

在国内可能大家风险意识不是那么强,一旦走出国门,会发现保险是一个非常好的风险转移的手段,一些在海外碰到的风险,基本上都有相应的保险方案对接,比如说企业在海外碰上了政治动乱,人员在当地碰上了绑架,财产当街被抢劫了,甚至由于地震、洪水把资产给冲跑了,冲毁了,所有的这些风险,其实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风险咨询和保险在国际上是非常成熟的市场,只不过由于中国保险业还是比较初期的阶段,大家接触的比较少。

那么伴随着中国走出去,特别是现在中国高铁的建设,基本上在海外的高铁项目都是我们来提供全程的服务的,包括墨西哥高铁,虽然被取消了,但是我们已经工作了半年了,我们组建了四个团队来给他服务,中国的基建团队和中国的风险评估团队,包括墨西哥的基建团队和墨西哥的风险评估团队,像沙特的麦加轻轨,土耳其的高铁都是我们在提供全程的服务,在这过程中我们都是从怎么能够帮助企业,尽量地减少在海外的风险角度出发的。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提出呢,我们成立了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研究项目,我们也会和凤凰国际智库来深入展开工作,目前已经有一个国别的风险评估的成果,下一步我们要把每一个国家的研究细化,去年我们接受国资委的邀请联合了几个机构,包括清华大学的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摩根的律所,还有一个国际的安保公司做国别的风险报告,第一批包括一带一路几条线,涉及到是大概是64-68个国家,每一个国家的情况都不太一样,都是属于高风险的国家地区,用了将近是三四个月的时间吧,选了几个重点的国家,像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土耳其、肯尼亚的国别研究报告基本上已经完成了。

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中国走出去的浪潮应该是分这几个次,第一个浪潮是在2008年前后,那么虽然在2008年之前就好多企业特别是央企都出去了,那么2008年前后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又推出了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在2008年前后第一批是央企为代表的走出去,因为我们有很多央企的客户,所以我们在客户做深入的调研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个普遍的现象,目前市面上看到的这些损失的案例,这都是属于自己掩盖不住的,损失额比较大的,像刚才说的波兰Air,说海外的这个项目,包括麦加轻轨,包括中信的这个中信泰富的澳洲的矿物,这些项目损失额都非常大。

我们发现了好多客户的项目基本上外界是不知道的。像走出去的这个成功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不成功的原因就这几种,并且这些原因还没有被充分的共享起来,一个企业走出去碰上了几个坑,那么到现下一个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他还会碰那几个坑,而且还会在这个地方再交一次学费,所以说如何通过案例的一些分析,把这些失败的经验传递给客户,那么这样就让大家能够充分的把这些对外信息能够共享。

走出去的企业会带来非常大的益处,特别是在前几年看到好多几十亿的项目,拿着两页纸的合同签一下就出去了,安哥拉的水泥项目还没有签合同呢,一千人拉过去了。我们也希望后期能够在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前期把这个风险预估好,预估足。这是我们做的巴基斯坦的国别报告,我们基本上将每一个国家的风险分为了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国家基本情况的介绍,第二部分是政治风险,第三部分是金融风险,第四部分法律风险,第五部分是环境保护,第六部分是劳动用工和薪酬福利,第七块部分是人员安全,第八部分是自然灾害,第九部分是风险的转移和保险,基本上把企业在未来能够面临的这些风险分析得比较细致,那么每一块儿都是非常细的,像人员安全这块儿,巴基斯坦虽然和我们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但是过去之后要尊重当地的习俗,尊重当地的习惯。

从人员禁忌这块儿我们就出现了有几十种禁忌,比如说像饮食禁忌、服饰禁忌、卫生禁忌、婚姻禁忌、丧葬禁忌、商业禁忌、人际交往禁忌、精神生活的禁忌,包括27项其他的禁忌。这个禁忌呢,其实大家可能有时候无意,到时候可能就会对人家进行冒犯,就冒犯了人家所约定俗成的一些习惯,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呢,大家在出去之前充分地把它披露,充分地大家来了解,所以说尽量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把这个风险能够预估足。那么我就先介绍到这儿,后期有机会再和大家再交流,谢谢!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