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力打造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清水川能源公司改革发展巡礼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月份,集团启动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宣传系列活动,将陆续刊登集团系统各企业改革发展新成就。陕西府谷清水川煤电一体化项目,是陕西投资集团建设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月份,集团启动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宣传系列活动,将陆续刊登集团系统各企业改革发展新成就。

陕西府谷清水川煤电一体化项目,是陕西投资集团建设并运营的第一个煤电一体化项目,也是我省自主建设并运营的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60万千瓦,电厂二期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是我省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具有节能、节水、节地优势和脱硫、脱硝、废污水处理等环保功能,属国家高标准环保项目。目前,清水川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投运发电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今年6月实现双机投运。

清水川能源公司规划装机容量460万干瓦,煤矿规划产能1000万吨。电厂一期工程两台30万干瓦机组,于2008年4月投产发电,在建的二期(2×100万干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工程,是陕西首座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机组,计划2018年上半年双投发电,规划中的三期两台百万千瓦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让我们沿着清水川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的脚步,回顾和展望清水川能源公司改革与发展的历程。

艰苦创业,彰显责任担当

陕西清水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载着陕投集团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光荣使命。2005年,数百名建设者在塞北高原的不毛之地,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经过了12年的拼搏与坚守。2008年,一期两台30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正式投产;2011年,清水川电厂和冯家塔煤矿实现了合并重组,公司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开工建设,煤电一体化企业初见雏形;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将陕西投资集团建设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的宏伟目标变成了现实!

锐意改革,展现国企人气魄

清水川实现真正的华丽转身,始于令人难忘的2017年。

2017年初,公司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陕西省委追赶超越工作要求,冲破传统体制和观念的桎梏,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和弊端,锐意改革,科学施策,走出了一条目标明确,管理有序,螺旋上升,成效显著的改革与发展之路。

公司奋斗100天动员大会

一是提出“打造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发展目标。从做好顶层设计、打造能打硬仗的干部员工队伍、协调人才资源、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品牌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六个方面,确定了打造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工作任务和标准,制订了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提振了精神,统一了思想,为公司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大胆改革与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撤销了清水川发电分公司、冯家塔矿业分公司,转让了北晨公司,优化调整了部门职能和组织机构,实现主辅分离、瘦身强干,形成了精简高效的管理模式;完成了冯家塔煤矿托管运营和煤炭产品的统一销售;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完成了煤电板块重组改制上市工作和能源公司股东的变更。改革了公司分配制度,收入分配向运行生产一线倾斜,极大调动了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改革用人机制,加大对中层干部的考评考核,调整了定岗定员定编方案,选拔任用了一批高学历、有技术、有经验、表现好的年轻中层干部,为年轻员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形成了重德思贤、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

三是强化内控体系建设。细化优化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共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企业管理、后勤管理、党建工作等各类规章制度100余项,实行分级分层管理,细化了党委会、董事会、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列出了议事清单,彻底消灭了工作中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现象。管理职能更加明确,效率和质量观念深入人心;精细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铁三角”管理得到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已经上线,精细化十要素全面实施;全面风险信息库初步建立;安全管控体系日趋成熟,隐患排查和设备检修维护专项治理实现常态化和专业化,实现安全生产2060余天。公司《传承责任守望光明》演讲作品获得全省安全巡回演讲比赛二等奖,公司获得集团2017年安全生产先进企业荣誉称号。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3亿元,实现利润2.02亿元。

四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正在形成。公司注重把党群团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企业文化建设融为一体,统筹推进,互相作用。在党建工作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完善基层党支部组织构成,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初步形成。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公司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纳入党建工作重点范畴,加大生产现场文明卫生整治力度,美化优化厂区环境;公司各级党组织、工会、团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作为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升员工文明素养的主要抓手,每年举办职工文艺晚会,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比赛,举办摄影、剪纸、贴花、瑜伽、广场舞等培训,成立了20余个兴趣小组,每一名员工根据自己的爱好,至少参加两个兴趣小组的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着团结的氛围,弘扬着正能量,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养全面提升。公司注重在培育企业文化上下功夫,先后投资上百万元,在公司显著位置安装了LED电子屏,制作了几十个宣传专栏,重建了公司网站,创建了公司微信公众平台,各种与弘扬正能量,具有鲜明宣传导向的宣传稿件、标语口号、图片视频融入员工的日常生活,发挥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2017年,在集团网站、微信工作平台等刊登反映公司工作信息和工作成果的宣传稿件700余篇,编辑制作了《申报委级文明单位标兵系列丛书》,制作了反映公司各方面工作的视频、微电影十余部,制作宣传展板50余块,滚动播放各种标语口号200余条,企业文化建设有声有色,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开展。

青年突击队

目前,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力争两台100万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在今年上半年投产发电,公司所有的员工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奋斗100天的冲刺中,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线路建设和设备调试符合进度要求。三期两台100万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项目取得前期“路条”,核准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三期项目和煤矿项目征地拆迁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公寓楼初步设计并取得了集团批复,为改善员工住宿条件和公司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登高望远,向既定目标奋进

新时代健步走来,新征程已经开启,新目标已经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清水川公司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紧密围绕打造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目标,紧盯国家电力行业的重要改革举措,顺应市场变化,挖掘企业潜力,努力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创造最佳经济效益;继续在内控体系建设,精细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双险双控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建设、后勤保障体系建设花大气力,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度,打造花园式厂区,不断改善员工的生活和生产环境,充分发挥20多个兴趣小组作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家”的氛围;弘扬君子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凝练形成公司文化理念,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打造“幸福陕投”工程为引领,扎实开展“幸福清能”打造工程,着力在改善员工住宿条件,不断增加员工收入待遇上多下功夫,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和成果;用三年时间,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形成螺旋式上升的管理格局,达到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水准。

2017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合影

作为集团公司骨干发电企业,清水川公司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实现打造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目标,为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为陕西经济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投资集团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