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第40万位“新西安人”落户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大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才引智第40万名“新西安人”昨诞生5月14日,来自武汉的汪淑芬博士,成为大西安今年人才引进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这一

5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为汪淑芬颁发落户西安户籍卡。(记者 翟小雪 摄)

第400000位“新西安人”汪淑芬。(记者 翟小雪 摄)

第400001位“新西安人”郑烈。(记者 雷伟东 摄)

第400002位“新西安人”张慧忠。(记者 李福民 摄)

原标题:大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才引智

第40万名“新西安人”昨诞生

5月14日,来自武汉的汪淑芬博士,成为大西安今年人才引进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这一数字,便是对大西安实施人才新政,打造机遇之城,以培育茂密“梧桐林”,形成强大“西引力”,引得孔雀“西北飞”的最好注解。

人才是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支撑

——访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记者 李晓莉

转型发展的西安,需要人才;追赶超越的西安,求贤若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昨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人才是实现“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第一资源,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支撑。

西安和周边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一样,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但西安还要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因此更需要大量的人才作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的西安对人才的热望,用“求贤若渴”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张宝通说,西安高校虽然很多,但往年流走的大学生也很多。去年以来,西安市瞄准短板,精准发力,陆续出台了“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业新政”,留下来的、回流的大学生很快多起来了,2017年全年西安落户人数257419人。2018年1月19日,全市实行学历落户,只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进入2.0升级版,缩短9类业务办理时间,简化70%的证明材料,一人迁入,可举家随迁。3月22日,西安再出“狠招”,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两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到昨天,今年新落户人数已达401938人,足见西安户籍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已经显现出很大的成效。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西安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追赶超越。张宝通认为,产业要迈向中高端,发展要靠创新驱动,都需要人才强国来实现。西安综合科技实力特别是国防科技实力居全国前列,要打造硬科技之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需要引进高端人才。

张宝通说,改革开放前三十余年,我们国家实施沿海开放战略,发展机会主要在东部,热点在深圳、在珠三角、在广东,深圳依靠特区政策吸引了大量人才,由一个渔村发展成现代化大都市,经济总量超过了广州、香港和新加坡,实现了追赶超越。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机会将会来到西部,热点将会在西安、在关中、在陕西!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关中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张宝通满怀信心地说,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全国最优惠的“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创业新政”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按照目前人才流入的态势,西安也会像深圳那样聚集大量的人才,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实现追赶超越。最后,张宝通也指出,人才的引进、人口的流入,只是第一步,随之而来的是如何留住人才、怎样用好人才等一系列现实而又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要千方百计地解决好“新西安人”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把好事办得更好,鼓励更多的人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来自武汉、上海、广州昨天都落户西安

这三名“新西安人”是对“西引力”的最好诠释

本报讯(记者 龚伟芳) 昨日,西安市迎来了2018年第40万位“新西安人”,她是落户经开区的武汉籍女博士汪淑芬。同时,来自上海的医学博士郑烈和来自广州的博士张慧忠也拿到了落户西安的户口卡,分别成为西安2018年第400001位、第400002位“新西安人”。 西安户籍新政实施一年来,这三位“新西安人”的落户正是对西安形成强大“西引力”的最好诠释。

今年32岁的汪淑芬原籍湖北武汉,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学历,走出校门后她就来到西安工作,“因为西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多,对于我这个学农学出身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座城市对我而言特别有吸引力。”汪淑芬说,能够落户西安是她的愿望。昨日,汪淑芬从西安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手中接到了落户西安的户口卡,并且被授予“2018年第40万新西安人”纪念铭牌。接过户口卡和纪念铭牌后,汪淑芬非常激动,她说,“没想到这次办理户口这么顺利,成为第40万位‘新西安人’确实很幸运,在享受荣誉的同时,我身上应也肩负一定的责任,我会以更高的要求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西安作出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除了汪淑芬,来自上海的郑烈和来自广州的张慧忠也同样幸运。“作为2018年第400001位‘新西安人’,感觉特别荣幸,也感谢市委、市政府授予我的这份荣誉。”郑烈在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接过荣誉证书和礼包后说道,今后他也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大西安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之前对西安的了解就是兵马俑、肉夹馍,西安给我的印象都是很朴素、低调的。”成为西安2018年第400002位“新西安人”的张慧忠在太白路派出所接过户口卡时说,从去年开始,西安的落户、创业政策频频释放出对人才的利好消息,让他和爱人开始密切关注西安的发展。身在广州的他,特意在手机中天气预报的APP里,添加了西安,实时了解西安的天气和空气质量情况。经过近半年的了解,西安的空气质量大多非常优良,选择生活工作的城市,他很看重它的空气、环境等,近半年他来西安,几乎都是像今天一样的蓝天白云,他感觉西安是一个适合长期生活的城市。今年4月他也顺利应聘到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当大学老师,夫妻俩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留下来成为“新西安人”。

为欢迎三位“新西安人”,西安市还特意向他们赠送了一份包含“食、住、行、游”的礼包,真诚地希望他们在西安衣食无忧、住行方便,生活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有新成就,创业有大发展。“食、住、行、游”大礼包包括:西安饮食集团代金券500元,人才公寓政策及申请程序;纪念款长安通卡以及大唐芙蓉园和城墙赠票。

目前,西安市委、市政府正在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并深入实施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才引智。截至2018年5月14日,全市共迁入401938人,其中,博士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126054人。放眼全国,杭州、成都、武汉等出台或进一步放宽吸引人才落户政策的城市,西安短短5个多月,落户40余万人的战果名列前茅。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创新,前所未有的服务和保障,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诚意,力促人才的引进和人才高地建设,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让“西引”人才落在实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的多重历史机遇叠加,也让人才在西安看到充满希望的“阳光”。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