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宁海:不惑之年,志在千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吴宁海,瑞海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安市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1978年出生的他和众多的同龄人相比,多了很多拼劲,吴宁海大学毕业后在计算机行业工作近十年,之后投身电力系统,一干又是十几年,在行业里爬摸滚

吴宁海

吴宁海,瑞海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安市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1978年出生的他和众多的同龄人相比,多了很多拼劲,吴宁海大学毕业后在计算机行业工作近十年,之后投身电力系统,一干又是十几年,在行业里爬摸滚打,积累了许多经验,多年的创业打拼让他品尝到了同龄人不知道的酸甜苦辣,那些走过的艰辛创业风雨路程,让他倍感珍惜。

不甘现状,立志创业

2013年,咸阳供电公司有一个全国试点的项目,要对咸阳市的电缆沟道进行就地拆建。这条全长7公里的沟道,覆盖了咸阳市大半个城市的用电,政府和重要企业的用电电缆都在这条沟道里。在积水淤泥严重情况下还需要进行带电改建,这两个要求难住了很多公司。

困难就是机遇,吴宁海觉得这是个促进公司发展的好机会。可是,当时公司的合伙人并不想做这么危险且复杂的事情。因此,吴宁海决定自己成立一个公司,并接收这个项目。对于他来说,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恰恰就是机会。2013年,吴宁海正式成立了陕西瑞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带着5个原公司老员工,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接下了这个项目。

努力拼搏,艰辛创业

拿到这块“烫手的山芋”后,瑞海先按照普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施工。但刚挖了200多米,就已经出现横穿78处的管线,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项目不得不停工。为了了解各种管道的布置和拆修条件,吴宁海聘请到工程师13人,涉及电力、通讯、热力、天然气等各个领域。团队根据工程师们的专业知识和建议,重新修改了施工方案。三个月后,不仅很好的处理了上述问题,瑞海还通过这一项目,积累了很多老城区带电管廊改造工艺流程的新经验、学到了很多新的应急方案。

这个项目,让瑞海这个刚成立的公司在业崭露头角,而这个项目也成为了全国经典的试点案例。随后,大量的公司寻求与瑞海合作。吴宁海说:“当时觉得很有希望。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光西安市就有上千公里,全国算下来有几十万公里电力沟道要改造。”

然而,没过多久,国家电网公司找到吴宁海商议,要瑞海公司将整个施工建设方案整理上报出来。但对于瑞海来说,单纯的施工经验太容易被模仿,这样积累的经验优势就会失去。计算机出身的他,敏锐地感觉到自己急需要为其经验打造技术壁垒。但是,如何打造技术壁垒呢?

吴宁海为了寻找技术壁垒,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西北大学的学者进行了沟通,但是都无功而返。而机遇却在吴宁海赴美国探亲期间出现了。

吴宁海通过华人教会结识了美国弗罗里达州一位华人计算机教授SuShing Chen。陈教授听了吴宁海的工作和遇到的困难,很感兴趣,并告诉他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起技术壁垒,同时提出考察瑞海的项目,并可帮助其推荐最顶尖的科学家,提供最好的技术。

2015年4月,陈教授经过考察坚定了要帮助瑞海建立技术壁垒的决心。并向其推荐了一位曾获得美国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并在人工智能医学图像领域的应用有出色的成就的年轻华人计算机研究者杨博士。杨博士不仅为瑞海提供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技术壁垒。还帮其引进了一个先进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

杨博士的加入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使得瑞海科技得到了中科创星的关注,不仅获得天使轮融资,而且还帮助瑞海规范研发体系和管理体系,确认发展路线、规划财务、让公司运作更加科学合理。

搏击商海,创新创业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产品是根本,没有适应市场的产品作保证,企业就没有希望。要紧跟市场的发展和需求,分析行业大背景,为了确保产品符合客户需要,吴宁海凡事亲力亲为,掌握最新行业动态和先进技术要领后,再分享给公司的研发团队和员工们。他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研发各类产品及其配件,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认可,技术创新带了丰厚的回报,在获得6项专利的同时,更为公司带来了中科创星的创业孵化平台的青睐从而投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所研发的物体识别、人脸识别等产品更获得了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认可并相继在很多项目中互相合作,完成了咸阳市老城区带电就地改造沟道项目,作为带头人,吴宁海把科技创新作为一种新的动力推动着公司的发展壮大。  

学习奋进,知识创业

发展无极限,追求无止境。吴宁海经常说到,人的一生,要不懈追求,这样才更有意义和价值。吴宁海毕业后一直投身电力系统,在行业里爬摸滚打,虽然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是对于自己的要求却一直很高。已经是老板的他一直在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今年更是报考了陕西工商管理硕士学院,继续进修MBA。他说知识就是财富,今后要做大做强企业,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使公司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行业风云变幻,实战应用才是硬性标准

人工智能与电力工程的结合,是一个蓝海领域。目前电力行业中用AI技术结合工程建设,生产产品解决行业需求的公司寥寥无几。因为电力行业高度集中、高度垄断的特性让外行人很难进入。而如果对这个行业有丰富了解,有长年从业经验,其在市场开辟、合作谈判上会有优势。

对于“行业+AI”模式,行业从业者不仅对这个行业的痛点有更深的理解,而且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将需求反馈到产品上。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为行业服务。正如吴宁海所说:“我们结合行业拿到的都是一线电力生产人员的刚需,可时效的解决他们的痛点,迅速发展布局应用。毕竟,实战应用是我们的重要准则。”

无论是技术主导型的科技企业,还是行业+AI模式的企业,最终都要产品落地服务具体场景,都值得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西源汇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