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邦电磁为大飞机撑起雷电保护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5月5日,国产干线大飞机C919的成功首飞,堪称举国欢庆的盛事。C919的全称是COMAC919。其中,“COMAC”为研制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

国产干线大飞机C919

2017年5月5日,国产干线大飞机C919的成功首飞,堪称举国欢庆的盛事。

C919的全称是COMAC919。其中,“COMAC”为研制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简写,同时,“C”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后两位19则寓意C91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

C919的起飞,标志着属于中国普通人的“大飞机梦”终于成真,对我国航天事业具有历史性意义,而C919的成功起飞,同样离不开高新区本土企业为其保驾护航!

首飞之前,C919多批部件和设备在西安高新区进行了雷电防护试验,高新区本土企业西安爱邦电磁技术公司(下文简称“爱邦电磁”) 按照国内外主流雷电防护试验标准,对C919进行了严苛的防雷电体检,为本次首飞保驾护航。

初次创业 一眼相中创业园

对C919进行严苛的防雷电体检,为首飞保驾护航

C919客机首飞,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为了这一天,爱邦电磁总经理范晓宇和他的团队已经忙碌了很久,连番实验之下,范晓宇难得挤出一点时间和我们做了一次交谈。望着眼前这位关中汉子,睿智冷静却又不失敦厚感,让人难以想象到这是一个不“安分守己”爱折腾的人。

时光回溯到2002年,范晓宇决定要放弃大学老师的身份,走出大学校园,走进市场,走进需要他的地方去。褪去了“军人”“大学老师”“高级知识分子”的光环,范晓宇投身商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不走寻常路”。

爱邦电磁总经理范晓宇

离开校园的第一站,范晓宇选择了一家军工研究所,一头扎进去就干了七年,从最普通的销售做起,他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和客户资源。也是从这里开始,范晓宇认识了他的三位创业伙伴,相同的志向和理想,让这四个人萌发了一起创业的念头。

范晓宇创业最初的落脚点就在创业园,他至今还记得那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地方。彼时的创业园不似现在这般繁盛,入驻企业远远没有今天这么多,偌大的园区内,簇新的办公楼宽敞,院内花木葱茏。范晓宇和他的创业伙伴一眼就相中了这里,他们选择了一个7楼的办公室,一百平米左右,在那里,爱邦电磁的几位创始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成立之初,创业园的管理团队积极地为爱邦电磁出谋划策,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创业帮扶计划,其中,为企业引入创业导师让范晓宇受益匪浅。

“当时创业园为我找的创业导师是奇维科技的刘升,他在军工方面做的非常成功,有着丰富的经验,每次遇到难题我都会去找他,他也为我提供了非常多实际性的帮助。对初创企业来讲,有了创业导师的指点,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对于创业园的创业导师服务,范晓宇十分赞赏。

“除了创业导师服务,高新区及创业园还经常组织企业培训讲座,并第一时间告知企业新政及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办理各类行政报批手续,申请科研资金,为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和支持。”范晓宇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种全程呵护式的孵化服务下,爱邦电磁始终坚守着自身的企业理念,逐步成长了起来。2013年,爱邦电磁承接了一个商飞机翼油箱的试验,油箱试验的风险和难度非常高,需要在机翼油箱里充满可燃气体,再用雷电流对它进行冲击,来判断可燃气体会不会出现燃爆现象。这个试验的危险性,爱邦电磁的每个人都清楚,一旦出现失误,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所有人都没有退缩和害怕,依然坚守岗位反复试验和调配,最终攻克了技术难关,那一刻全场自发性的鼓掌,让他为之动容。

这次油箱试验突破了一个国际性技术难题,对我国燃油系统的雷电防护技术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资金掣肘 金融服务体系保驾护航

发展初期,因“冷门行业”“市场认可度低”“资质办理”“现金流”等诸多问题,资金问题一度成为爱邦电磁成长的关键性掣肘。

2009年,为解决企业正常运转的资金成本,爱邦电磁走上了“曲线救国”的道路,靠着代理销售国外配件产品,从中赚取微薄的利润来维持初期运转。另一方面,爱邦电磁也积极研究雷电试验标准及技术,与某单位合作,利用外部的实验设备来进行研发。

直到2010年,爱邦电磁承接了某型军机雷电防护试验,打开了资金窘迫的局面。这个项目不仅解决了企业的一部分资金流转,也第一次承担起国家级任务,第一次被军方和用户认可,对爱邦电磁来说意义重大。

然而,项目收入只能缓解企业日常的资金运作,与爱邦电磁建实验室的初衷相比,犹如杯水车薪。在科技企业界,想要打开市场的大门,必须倚靠强大的技术支撑,而技术又需要从大量的试验中升级,这个时候,组建实验室就显得十分迫切。

兜兜转转,爱邦电磁又陷入了资金的缺陷口之中,融资依然是困扰企业的头号大难题。

就在范晓宇饱受困扰之下,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出现,为爱邦电磁打开了一扇融资的新大门。作为西安高新区特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实践主体,创新担保公司肩负着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在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引荐下,爱邦电磁和西安的几家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解决了资金问题,推动了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范晓宇说,对企业来讲,银行的贷款模式对初创企业要求非常严格,小公司很难融到资。但是,高新区特色服务创新担保公司向爱邦电磁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搭起了融资的桥梁,这对爱邦电磁的后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军民融合 爱邦电磁向世界喊话

勇于探索,勇担国家使命,爱邦电磁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从那次惊心动魄的燃油箱实验开始,范晓宇就已经下定了决心要把爱邦电磁打造成世界级的雷电与复杂电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让每一位员工在各自领域里都有机会成为国内甚至世界级的专家。

西安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结合自身特点,在科技成果转移与转化、科技金融、军民融合、统筹科技资源等方面继续积极探索。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先导,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包括营造激励创新创业新环境、推动军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立足面向全球、聚焦重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引领、示范和带动西部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全力建设“品质西安”,把西安高新区建成“产业高端、创新活跃、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