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东智能化步入“快车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图1这是张兆东在神东洗选中心上湾选煤厂工作的第28个年头,2个小时内,得在厂房11层楼里上上下下,完成设备的巡检是他工作的常态,而近两年张师傅少走了不少路,轻松了许多。可是对于同在一个厂的王诚来说,这

神东智能化步入“快车道”

这是张兆东在神东洗选中心上湾选煤厂工作的第28个年头,2个小时内,得在厂房11层楼里上上下下,完成设备的巡检是他工作的常态,而近两年张师傅少走了不少路,轻松了许多。

可是对于同在一个厂的王诚来说,这几年多走了不少“弯路”。

神东智能化步入“快车道”

这种感受的差异来自于同一件事:2014年洗选中心提出智能化选煤厂建设,一是在重介质选煤方面要实现智能化,二是要实现加药系统智能化,第三是设备管理方面实现在线的温度和振动点检。王诚所在的上湾选煤厂,年储量是1500万吨,系统相对简单,为了尽量把工作做好,不造成资金的浪费,洗选中心选择了上湾选煤厂进行智能化的摸索和实验。

一方面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另一方面,系统性创造从设想、理论走向实践,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厂内随即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当王诚把这个设想转达给大家,并商量接下来怎么走的问题时,一部分人抱着质疑的态度,一部分人在观望,而他是少数中坚信这件事情可行的人。王诚告诉记者,洗选中心基于多年的瓶颈期,在顶层规划上瞄准了世界前沿的一些技术,对这些技术、一些新应用的前期的介入和预言,包括可能涉及到的技术调研,有了这些支撑,才产生了这样的自信。然而,底气十足是远远不够的,显然,这个设想的实现,要走的路太漫长。

智能化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怎么采集?怎么设置传感器的点位,才能避免设备外部震动、电磁干扰因素对数据传输的影响,这都是要再三考虑的问题。而最大的困难还是数据的问题,这也是核心工作:就是形成历史数据,并且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查询、应用、运算,从而指导生产检修。

神东智能化步入“快车道”

在上湾选煤厂的点检车间,这些传感器随处可见,它们可以把感应到的数据自动收集储存起来,智能化选煤厂,就是因为有了这些基础点位的加入、加持,再通过一些软件,实现了某几个点的智能应用。而当第一次收集的6000个数据点投入运行以后,大家发现数据的价值远远没有挖掘出来,可以通过增加更多的点位去实现更好的智能化建设,怎么样才能在数据分析上实现更进一步?大家花了3年的时间,努力在这个问题上不断优化、探索、实践,换来的是王诚口中一个数字:现阶段,选煤厂共有1万7千多个数据点,当然这个点位随着智能化的建设推进,也会逐步增加,越来越多。

人来灯亮、人走灯灭、亮度可调的智能照明系统,也是数据收集点,它集成了人员定位的功能,现场人员的实时位置显示和运动轨迹回放,可以帮助管理人员随时掌握人员的状态,每年还能节约电费约20万元。

有了大数据平台作“幕后”支持,如何让它在“台前”发挥作用,让员工方便快捷地分享数据,实现数据和员工的交互,把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才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