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点燃创新创业之火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点燃创新创业之火本报记者 郭妍“欢迎你!”5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与武汉籍女博士汪淑芬热情地握手,欢迎她成为落户西安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2017年以来,

西安理工大学“工创汇”众创空间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创业场地,支持毕业生再创业。图为六月五日,毕业生在创办的科技企业里展示3D打印教学设备。 本报记者 杜玮 摄

原标题:西安点燃创新创业之火

本报记者 郭妍

“欢迎你!”5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与武汉籍女博士汪淑芬热情地握手,欢迎她成为落户西安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 

2017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广发“招贤令”,深入实施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才引智。短短的几个月里,大量的优秀人才涌入西安,给西安带来了创新活力和动力。西安成为各路英才创新创业、大展宏图的热土。 

1 广发“招贤令”聚创新动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正逐步融入并开始引领中国的创新创业潮流。 

2017年,西安举办了“‘一带一路’新西安、新经济、新活力”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一场重量级的创新创业“群英会”在西安上演。 

2017年,西安发布了《“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提出构建“5552”的成长格局,即以西安市高新区、曲江新区、碑林区、长安区、雁塔区五区为主阵地,以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五区联动为主要途径,到2021年全市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以此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让西安以浓郁的双创氛围吸引一大批优秀双创人才。 

2017年,西安市出台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3条人才新政,以放权、松绑、激励、服务为重点,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奖励激励、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加大吸引“高、精、尖、缺”人才的力度。西安市计划5年时间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100万人,为构建大西安人才高地描绘出壮美蓝图。最近,西安市又推出户籍新政: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可落户,助力打造青年创业之城。 

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西安寻找创新创业的机会,实现人生价值。截至2018年5月14日,西安市共迁入人口40.2万人,其中博士以上781人,硕士研究生1.12万人,本科生12.61万人。这些优秀人才为打造西安特色的“创业经济”品牌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5月17日,西安市再次推出“人才新政十三条”,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奖”,对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了社会保险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补助;设立西安高校“留才奖”,凡西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的,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一次性奖励;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高校毕业生5年内首次在西安市创办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将大学生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西安借助平台“筑巢引凤”,优化服务诚意“留凤”。各方创业人才踊跃响应,为西安打造“创业之都”和“硬科技之都”贡献青春芳华,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书写创新发展的辉煌篇章。 

2 创新创业之火呈燎原之势

5月26日,在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大学生创业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的天使投资人、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和创业精英们齐聚一堂,与大学生创业者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创业。 

天使投资人、车库咖啡硅谷分公司总经理吕望认为,今天的西安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年轻人一定要抓住西安大发展的机遇。没有创新能力是不行的,每个人都应该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积极加入创新创业的大潮中。 

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创投基金合伙人邓人铭表示,建设创新强国,需要通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实现。创业和创新往往是从一个想法开始,将这个想法孵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实物并形成企业,就需要孵化器帮助。目前,我国孵化器数量呈现出大幅增长的趋势,尤其是2014年至2016年,全国孵化器数量猛增。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孵化器数量达到3255家,场地面积达到1.07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孵化器数量将接近5000家。当前,孵化器主要在沿海地区分布,同时向内陆城市逐渐辐射。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地区,北京和广东孵化器的建设速度领跑国内其他省市。 

3 帮扶创业者“破茧”而飞

目前,西安市已建成500家众创载体,总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团队1500余家,创业人数达到25万人,累计市场主体已达113.68万户。 

大学生创业者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创业群体。在大学生创业论坛上,来自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外事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8个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了创业项目路演和天使投资的现场对接。在受到大家关注的创业项目中,有西北大学团队的“吖哩创品”、西北政法大学团队的“懂点儿法律公益项目”、西安邮电大学团队的“工业智能云仓库”、西安科技大学团队的“多功能家居机器人”、西安外事学院团队的“多功能水下生物驱离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互联网S-FPR远程智能控制喷漆机”、西安理工大学团队的“新型高精度的激光束全向定位传感器及其系统”以及西安邮电大学团队的“code高校连锁众创空间项目”。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团队带来的多功能水下生物驱离器,以其便携、功能强大、拓展性强的特点,吸引了多家投资公司的目光。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投入资金进行进一步研发。 

鲁跃松是这个创业团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多功能水下生物驱离器可广泛应用于科学考察、户外旅游等。这个项目已经研发了三年,产品发展到了第三代,功能不断增强,体积也越来越小。对于创新创业,鲁跃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学生创业不要追求‘大而全’,要从‘小而美’处着手,寻找市场的需求‘痛点’进行创新。只有这样,创业项目才能避免同质化,具有独创性。创业不能单打独斗,你需要有一个同心同力、相互协作的创业团队。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真正将创业项目转化为实物。” 

在采访中,一些风险投资人告诉记者,如果政府能够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创业服务水平和质量,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就一定能增强创新创业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