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整改细则明确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整改细则明确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完成整改前应有序压缩规模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短期理财基金成为上半年最火爆基金品种之一,这一类整体超过7000亿的基金将要迎来整改新规。中国基

原标题: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整改细则明确

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完成整改前应有序压缩规模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短期理财基金成为上半年最火爆基金品种之一,这一类整体超过7000亿的基金将要迎来整改新规。

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短期理财基金一直存有整改的压力。近期业内传出针对短期理财基金的整改指引,要求短期理财基金按债券型基金规则进行规范,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一改此前短期理财基金重点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资产的格局。

同时,指引还要求平稳有序地完成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整改,基金管理人需要1个月内上报整改方案,并且每个月都要报告短期理财基金规模、配置情况、投资者情况及整改进展等。完成整改前,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也要逐步调整至合规范围。从业内反馈看,一些基金公司正研究相关细则来做整改方案。

短期理财基金整改细则明确

从整改细则看,主要是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各有不同要求。

针对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要求通知发布之日起的首个封闭运作期到期后,与法规规定不符的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应按照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规则进行规范。一是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二是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三是如果继续采取摊余成本法对所投金融资产进行计量,应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资管新规规定,同时从防范风险角度,需同时满足四个要求:所投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且资产到期日不得晚于产品封闭运作期到期日;公司内部采取影子定价的风险控制手段对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并明确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不得采取固定单位基金份额净值;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针对“非固定组合类”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要求在通知发布之日起的首个封闭运作期到期后,与法规规定不符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按照开放式债券基金规则进行规范。一是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二是调整基金估值方法,以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

除采取这一整改方式外,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基金转型、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

业内人士表示,采取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在业内俗称“华安模式”,对于这一模式是否需要整改一直存有争议,而从目前监管思路来看,仍对短期理财基金采取摊余成本法留了余地,因此业内对此关注度更高。不过,在投资范围和投资期限上影响较大。对于非“华安模式”,业内一般俗称“汇添富模式”,对这一模式整改业内没有争议,新规也明确需要整改为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加上规定要求投资比例80%以上投资债券,更类似一只开放式债券基金。

完成整改前应有序压缩产品规模

除了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有具体整改方案之外,整改指引对于整改时间和完成整改前状态也有要求。

按照整改新规,基金管理人需要制定过渡期内的整改计划,选择合理的调整时点,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和风险应对预案,整改计划需要在通知发布后1个月内上报。

整改指引还要求基金管理人每月初前5个工作日内报送理财债券基金上月末的规模、资产配置、投资者结构和整改进展情况。完成整改前,也有两大要求:一是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不得开放申购和进入下一个封闭运作期;二是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此外,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应逐步调整至合规范围。

整改指引对于信息披露也有要求,如果是对延长封闭运作期限或基金转型、与其他基金合并、终止基金合同等对持有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需履行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程序并及时披露;对已发调整估值及投资范围事项,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但应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业内人士表示,完成整改前要求缩减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规模,对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或存在一定影响。目前,有些基金公司正在根据细则准备相关整改方案。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