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保监会:警惕保险销售人员卖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警惕保险销售人员卖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近期,消费者遭遇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被监管层关注到。4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

原标题:银保监会:警惕保险销售人员卖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近期,消费者遭遇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被监管层关注到。4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警惕一些保险从业人员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消费者推销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以“保本高收益”引诱消费者出资购买,有的甚至构成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一些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向客户直接推介销售包括第三方理财产品在内的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销售行为很可能在无法满足客户金融需求的同时,也可能造成金融风险交叉传递等问题,有的甚至已经构成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致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据一位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保险产品,还是非保险金融产品,只有经过监管部门审批的才能合法销售,这样如果发生风险事故,可以按照法律程序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不允许从业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各种网贷公司、财富理财公司、P2P等层出不穷,不乏一些保险从业人员私下代理这些产品,而当这些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等情况时,很有可能理财产品承诺的高收益无法兑现,甚至威胁到本金安全,投资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银保监会提示,消费者在购买这些金融产品时应核实资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原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严格规范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销售非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同时,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前必须符合相应的资质要求。

“若有保险销售人员向您推荐非保险金融产品,请提高警惕,查验相关资质。”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消费者在签署合同时,一定要细读合同,确认产品属性。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内容,确认保险产品的细则条款和重要信息(如保险责任、缴费方式、承保公司等),防止以假乱真。投保后,您可以通过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登录官方网站或者前往保险公司柜面等方式,查验保单真伪。

银保监会还提示金融产品消费者理性消费,不受“保本高收益”迷惑。《通知》中规定: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应当向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不得采取违背客户意愿搭售产品的方式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不得向客户销售超出其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非保险金融产品。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时,应当了解投资风险与投资收益成正比,不要盲目相信推销人员“保本高收益”的承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